金融“春雨”润春苗 农行南平分行保驾护航助力春耕生产

2023-05-05 10:27: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 宋骁寒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闽北大地在绵绵细雨的滋润下,已进入春耕备耕的忙碌季节,田间地头尽显新气象。作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排头兵,农行南平分行主动作为、靠前发力,精准对接农户、合作社、供应商等群体融资需求,最大程度保障春耕备耕资金供给。

至3月末,该行县域贷款余额275.85亿元,比年初增加3.2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64.32亿元,比年初增加3.87亿元。

信贷支持致富“领头羊”

走进延平区茫荡镇百际村种植园,新栽棚内,西红柿苗已备好,棵棵健壮,充满希望;采摘棚里,红的青的果实挂满枝头,生机盎然。

基地负责人康伟鹏早已在棚内忙碌起来,整理土地、盖膜、移栽西红柿苗,培育好的西红柿苗种下后,预计3个月左右可成熟,采收的西红柿刚好可以填充夏季的农贸市场。

康伟鹏从事西红柿、辣椒、黄瓜等种植十多年了,目前种植西红柿面积30亩。西红柿对生产条件要求不高,产量好,管理方便,一年种两茬,每亩大棚西红柿产量可达1万斤,年效益40万元左右,效益可观。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陆陆续续有农户投入西红柿种植中。

“种植面临的问题,有一个就是前期购苗有些资金压力。不过每年春天,农行都会来村里帮我们办理贷款,对我们这些农户都很支持。”康伟鹏介绍说。

3年前,农行南平延平支行工作人员在走村入户了解农户信贷需求时,为他办理了“惠农e贷”。今年春天,农行工作人员提前1个月联系了他,并很快为其办理了续贷工作,如往常一样获得了10万元资金支持,贷款利率还降低了不少,解决了康伟鹏的春耕备耕资金难题。

从服务康伟鹏这类乡村振兴带头人、种植大户为切入点,农行南平分行以镇为中心、以村为单位,组成多支服务团队,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对接村两委、种植大户等致富“领头羊”,获取种植农户白名单,逐户跟进融资需求,确保服务到位、不误农时。至3月末,农行“惠农e贷”余额39.49亿元,比年初增加2.66亿元,服务农户4.12万户,比年初增加856户。

金融“活水”润泽竹产业

竹林葱郁千嶂翠,笋竹产业是建瓯市农业支柱产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笋竹经营收入在当地农民收入中占有很高的比重。

阳春三月正是春笋生长的旺季,笋农们陆陆续续投入紧张农忙季节。来自建瓯市东峰镇的黄兰钦,从事笋竹种植近三十年。今年受到市场、气候等多因素影响,资金回笼缓慢,把黄老伯愁坏了。

“别看一个小小笋竹,好像挖出来卖就是赚钱了,整理竹园、挖渠挖路、稻壳保温、人工施肥,挖笋运笋,哪哪都需要钱。”

此时,农行服务团队上门服务,仅用了2天时间为黄兰钦办理了10万元的“笋竹贷”,破解了他的老大难问题。

眼下,黄老伯正忙着为竹林铺肥料。“有了这笔钱,我可以马上抢春时,雇人挖笋理园,预计今年每亩能收获近5000斤笋竹。”他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聚焦当地茶叶、笋竹、果蔬、畜禽等特色农业产业,推出“笋竹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形成乡村振兴强有力的引擎。至3月末,该行林竹产业贷款余额22.47亿元,比年初增加1.37亿元。

支持高标准农田春耕

时下正值南方早稻春耕春种的季节。在全国产粮大县福建省浦城县的石陂镇申明村粮食种植基地,这里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高标准农田已初具规模。各类机械、农民正投身春耕备耕中。

在陈氏泰优水稻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上,随处可见旋耕机、插秧机在农田间来回穿梭、耕地插苗,无人机在空中开展施肥作业,全程机械化种植为浦城水稻春耕春种按下了“加速键”。这里的负责人陈兆武表示,“目前承包了4000余亩的土地,都实现了机械化运作,降低了人工耕地成本,提高了耕作效率”。

“今年初,我们计划购买一系列插秧机、旋耕机等自动化新设备,但自有资金不足。”陈兆武告诉记者,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农行浦城支行来到了他的身边,仅用了3天时间,30万元的“浦城粮食惠农e贷”就到账了。

农行南平分行积极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精准对接浦城县临江镇、石陂镇等主要粮食产区粮农、粮企需求,精简优化办贷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为粮食增长丰收注入力量。至3月末,农行南平分行粮食安全产业贷款余额2.6亿元,服务粮农2000余户,粮食企业10余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下一阶段,农行南平分行将持续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助力今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为守护丰收贡献力量。(许斌 宋骁寒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