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 让高尿酸患者安全“度夏”

2023-05-31 10:57:1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陆锋 郑艺姝

啤酒、小龙虾、烧烤……夏已至,具有浓重夏季特色的美食也逐渐热销。每年夏天,因不规律饮食而引发痛风的病例不在少数,本期,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高尿酸”这种疾病,听听高尿酸患者如何安全“度夏”。

“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代谢异常综合征,当非同日两次血尿酸水平超过420μmol/L,称之为高尿酸血症。”南平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黄力强告诉记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多系统受累的全身性疾病,其诊治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这两种疾病也是一个连续、慢性的病理生理过程,对其管理也应坚持长期,甚至是终生的病情监测。

黄力强介绍,高尿酸血症有五大危害:一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形成痛风石;二是沉积在肾脏引发痛风性肾病、肾结石、肾功能衰竭;三是沉积在心脑血管引发相关疾病;四是造成体内代谢紊乱;五是可能导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碍。

尿酸高,主要是身体对嘌呤和尿酸的代谢出了问题。嘌呤在体内代谢会产生尿酸,人体尿酸来源中,内源性(体内代谢生成)占80%,外源性(食物摄入)占20%。基于个体化原则,想要降低尿酸水平,就要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并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有需要者应根据医嘱配合规范化的降尿酸药物治疗。

黄力强提醒,许多人知道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会引起尿酸增高,但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蔬菜也是隐形的嘌呤“大户”。有研究表明,一些蔬菜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相比其他蔬菜来说,嘌呤含量更高。一些豆类和豆制品,虽然富含嘌呤,但食入后可被人体吸收的嘌呤量很少,适量食用并不会直接导致人体的尿酸水平上升。

高尿酸血症患者如何食用常见的高嘌呤蔬菜?黄力强给出了如下建议:

食用菌:有的菌类每百克中嘌呤含量超过300毫克,建议适量食用。

豆芽:豆芽的嘌呤主要集中在根部,建议尿酸高者将豆芽去根后再烹煮食用。

十字花科类:菜花、西蓝花等蔬菜焯水后可去除大部分嘌呤,建议尿酸高者焯水后再食用。

芦笋:芦笋尖中的嘌呤含量是芦笋根茎的5倍以上,建议尿酸高者掐去笋尖后再烹煮食用。

菠菜:菠菜含有较多的草酸,高尿酸者食用后容易增加体内草酸钙含量,若在关节处沉积容易导致痛风、结石,建议限制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高嘌呤蔬菜并不是完全不能吃,要根据个体化情况适量进食。同时,可多食用有利于尿酸排出的低嘌呤类蔬菜,如芹菜、黄瓜、冬瓜等。此外,也建议高尿酸患者保证每日摄入的新鲜蔬菜总量不低于500克。

总的来说,在饮食方面,高尿酸患者要避免食用动物内脏、贝类等带甲壳的海产品,以及浓肉汤(汁)等;限制食用高嘌呤动物性食品、鱼类、含较多果糖和蔗糖的食品、含酒精饮料,尤其是啤酒和蒸馏酒(白酒);选择食用脱脂或低脂乳品及其制品,每日约300ml;蛋类,如鸡蛋可每日食用1个;此外,食用足量的新鲜蔬菜,每日500g或更多;保证充足饮水,每日至少维持在2L以上。

在运动方面,建议高尿酸患者在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应该保持合理的休息,进行适当的关节周围肌肉等长收缩锻炼;在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应根据个体化情况,按医嘱开展适合自己的运动锻炼和关节功能康复训练;若是关节受损严重者,建议到运动医学科或康复科进一步就诊,获得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议。

参考文献:

1.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指南与共识》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

https://mp.weixin.qq.com/s/Z8bVwlzXrz1Js-3skNrN3Q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