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转” 不再做焦虑的家长

2023-05-31 11:01:2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赵晨晓

在内卷的环境中,家长们除了焦虑和躺平,是否还有别的选择?也许,家长们可以试试“转念”这个方法,在面临窘境时,“转念”的想法也许会让人豁然开朗,作出一个更加积极、正向的选择。

和家长们聊起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很多家长会有一些由来已久的观念:“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家的孩子多么优秀”此类种种。但是,在“双减”“中考普高”“职考分流”等政策的影响下,不少家长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焦虑。

适度的焦虑能促使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催化剂。但是现实中过于沉重的焦虑显然是不可取的。人为什么会产生焦虑?一是因为人对未来的预期过高,但是自信过低,两者的落差导致焦虑;二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产生焦虑。很多家长由于过于沉重的焦虑,引发亲子关系冲突,这显然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焦虑作为一种情绪,与家长们内在的想法有关。

“转念”是什么?转念意味着家长们的改变要从观念开始,寻找和觉察自己的内在语言,改变内在语言的表达方式,减少焦虑,平心静气地教育孩子,这就是转念。

我们暂且把父母的教育类型分为三种:指责型、放任型、自责型。指责型的家长经常会有这样的内在语言:“老师又批评孩子了,我一定要去教育教育他”“他学习这么不努力,我忍不住批评一通”。生活中很多事情往往会让家长忍不住斥责孩子,孩子可能会争辩,这时父母与孩子之间往往“火力”升级。如果不争辩,孩子可能会将这些事情憋在心里。指责型的父母如果转念一下,想着孩子被老师批评,本来就很难受,这时去安慰一下,和孩子的情绪连接一下,让他们缓和一下情绪,再去教育。或者想着孩子总是犯同一种错误,可能是能力不够?孩子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应该怎么帮他?有时看到孩子不努力的样子,如何轻推他一把?孩子刚开始学习一种新技能、一项新知识,总会显得笨手笨脚,这时候父母如果亲自上阵,等于剥夺孩子学习成长的机会,这时家长可以等一等,创造一些方法让他们完成任务。

第二种类型的家长是放任型。这类型的家长不给孩子太多压力,希望孩子快乐就好,他们会觉得“我不拒绝孩子,我太爱他了”。这样的语言听起来超级有爱、超级“佛系”,但是这样的内在语言缺乏边界感,甚至有些纵容,长此以往,孩子很难真正独立,甚至变得边界不清、任性不羁。这类型的父母,其实可以尝试这样想:“我不认为孩子没有压力,扛过去就好”“我也不害怕拒绝孩子,因为我有我的底线”。

第三种父母是自责型,这种家长最会自我否定,也最会焦虑。比如每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都很自责:“我对孩子发脾气了”“我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他不好是我做不好”,诸如此类的内在语言往往来自那种自我评价比较低,焦虑感比较强的家长,这样的家长往往容易把焦虑和自卑传导给孩子。但我们不难看出这类家长的闪光点,他们觉察力强,有改变的动力。那么,自责型家长如何自我拯救?可以这样转念:“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都默默祝福他破茧成蝶”“我又对孩子发脾气了,那么我只是一个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家长”“我很爱我的孩子,我会越来越好的”。这样的“转念”可能会给自责型的家长增添一点力量。

父母产生焦虑,往往是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老是把目光锁定在孩子的错误和失败上,而忽略了孩子的亮点,忽略了他们细微的进步和努力,更忽略了孩子行为背后的想法,当我们总是用内在的“理想之尺”去期待孩子做出一个好样子,这种不平衡的期待会横亘在父母和孩子中间,导致亲子间的信任感被破坏。如果信任感被破坏,那么说什么都不管用了。有些父母总是为孩子担忧,因为他们总是无法相信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无法相信孩子有独立的智慧去解决问题。当你一旦觉得孩子不行的时候,孩子就会越来越不行,转念一下,平时看到孩子做到的事情,及时点出来,帮助孩子设定一些小目标,帮助孩子积累成功的体验,孩子的进步也会增加他们的信心。

有些父母很擅长跟孩子讲道理,当我们陷入讲道理的思维,孩子听到更多的是讲话的态度和情绪,未必是所讲的内容,注意这时候避免过多的道理,将说转为听,用心听他说,不打断、不评判,听完还可以讨论一下他的观点,比如:“刚才你说到什么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你觉得这个人会有什么感觉呢?”。孩子不太听父母的话,家长可以听他的话。

父母不要总把眼光放在孩子身上,不要把自己的期待投射到孩子身上,觉得为了孩子,我可以付出一切。试着转念一下,为了孩子,我要成为更好的自己,用心自我成长,自我关爱,孩子也会得到更好的成长。

家长们可以使用九字诀:停一停,问一问,想一想。火气上来时,主动意识到自己处于焦虑和愤怒中,此时暂停一下,问一问自己:“我现在怎么了?现在打算怎么说,怎么做,除了这样做,我还有什么别的语言能选择?”,这样一来,亲子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游戏治疗师)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