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实验幼儿园:培养幼儿自主性 我们这样做

2023-12-06 16:45:5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吕国娟

幼儿园是孩子启蒙教育的重要“起跑点”,这个阶段的孩子年龄小、自主能力弱,“寓教于生活”的难度较高。近年来,延平区实验幼儿园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倡导高品质学前教育,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由骨干教师带领团队开展课题研究,为培养幼儿的独立自主能力,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准备,展开了丰富的探索及实践,不断提升保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课题研究  培养更科学

“调查发现,部分教师为了省事或担心延误时间,园内事务往往亲力亲为,剥夺了幼儿自己动手的权利,幼儿自主能力较弱。”延平区实验幼儿园的林秀花老师认为,教师的有效教育行为,是幼儿自主性行为的方向导航。从2021年开始,林秀花就带领课题组教师,研究探索幼儿的自主能力培养。从环境创设、实践活动、教师引导、家园合作等方面入手,促进幼儿自主意识和行为的形成。

为确保教育更加科学、有效,延平区实验幼儿园成立了课题研究组,向家长和教师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幼儿在园内“一日生活活动”中的参与情况。教师们发现幼儿自主性培养存在不足,开始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立下幼儿自主性培养工作的目标。课题研究组教师确立了四项重点提升内容,即从“认知不足”到“观念更新”,从“包办代替”到“细心引导”,从“关注集体”到“关注个体”,从“行为教育”到“反思成长”。通过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时效性的培训,不少教师掌握了语言肯定、动作鼓励、物质奖励等多种激励手段,为幼儿创设温馨、轻松的氛围,有效引导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同时根据幼儿的个体差异,找到不良行为的根源,对症下药,有效促进幼儿自我管理能力的形成。

近年来,围绕幼儿养成习惯研究,林秀花带领教师团队开展了《幼儿一日生活活动中自主性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各班结合对各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适合幼儿年龄的养成计划。以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一日活动各环节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各项活动,系统性地帮助幼儿养成良好习惯,并通过趣味评比活动激发幼儿兴趣,检验习惯养成成果。这一课题研究,改进了传统的教育方法,提高了教育质量。

课题研究组在该项目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有3篇论文在CN杂志上发表,市级获奖论文2篇、区级获奖论文6篇。4个相关课题案例在市级评比中获奖,并参与省、市的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成功获选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年度常规课题。2022年,课题组林秀花、裴琴秀老师还被认定为南平市“十四五”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和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创新实践 培养更有效

中午午餐时间,大(一)班的孩子们清洁完双手并坐在座位上,等待着老师分发餐食。大家秩序井然地端着餐盘“自助取餐”。孩子们根据自己的食量和喜好,小心翼翼地将餐食放入盘子中,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安静等待、友好谦让。这是近期记者在延平区实验幼儿园看到的一幕。这是园内的一个小变化,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已经能独立思考、动手,成为生活的小主人。

变化虽小,却离不开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的开展,延平区实验幼儿园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使得幼儿自主性培养流程更加系统、科学、有效。教师们从幼儿在园内“一日生活活动”入手,助力幼儿自主性发挥。如,在洗手池旁创设洗手步骤图、在取餐台边粘贴取餐流程、在饮水机旁创设喝水示意图等等,以此发挥显性环境教育的熏陶作用。

“公共场合轻声说话;小椅子轻拿轻放;取餐时相互谦让;餐后收拾整理餐具餐桌;午睡时不影响他人……”这些“取餐公约”“文明守则”“午睡约定”等都是孩子们和老师共同制定的,目的是引导和鼓励幼儿通过共商共讨的方式,细化具体内容,并严格遵守。幼儿在制定守则、公约的过程中,形成了自主履行这些生活规则的意识,激发了自觉遵守规则的兴趣,从而达到自主性的提升。

此外,教师们还从认知和行为入手,科学合理地规划主题实践内容,以“故事”“游戏”为载体,帮助幼儿掌握日常生活中必备的自理能力。比如,在引导幼儿掌握擤鼻涕的正确方法时,可通过“小小鼻子吹纸张”的游戏,引导幼儿闭上小嘴巴,用鼻子呼气的方式把纸巾吹起来;午睡前采用“过安检”的游戏,避免幼儿将不安全的小物件带上床;在集体用餐环节,不仅创新了“自助餐”实践模式,还推选出“小小服务员”,在用餐时轮流为同学提供帮助。

林秀花观察到,幼儿在贴近生活的愉悦体验中,能自然而然地理解这些行为规律和行为规范,并在老师和同伴的肯定中获得满足感,从而调动积极性,有效地促进自主性的发展。

家园协同 培养更高效

“老师,我的孩子吃饭比较慢,帮忙多喂两口。”“老师,我的孩子不会系纽扣,穿衣服时多帮忙。”“老师,我的孩子入睡困难,多哄哄他。”……孩子刚入园时,家长不免有些焦虑与担忧,希望老师能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与照料。林秀花解释说,根据社会心理发展理论研究,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正处于一个主动与内疚相冲突的时期,如果幼儿表现出的主动行为受到鼓励,他就会形成主动性。而这种鼓励应该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的,也就是除了幼儿园老师以外,家长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对幼儿园自主性发挥的延伸和巩固作用,延平区实验幼儿园通过家长调查问卷、电话沟通、正面交流等形式,了解家长的需求、困惑及建议。适当开展家庭宣教、家访、家园联系栏、家长助教、家长进校园等活动,与家长共同探讨,为家长解惑答疑。加强家长对幼儿自主性培养的了解与重视,改变传统观念。通过家园紧密配合,让幼儿园的自主性培养模式、方法与在家庭教育中同步、一致。在家园合力共同培养的环境下,幼儿在生活活动中的自主性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通过一系列创新性探索和努力,延平区实验幼儿园在幼儿自主性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幼儿“自我依靠”能力大幅度提升,基本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依靠自身力量完成一日生活活动中的一些事务,如自己取餐、自己穿脱衣裤鞋袜、自己如厕洗手等等;其次,幼儿“自我控制”方面有所改善,能控制自己的不当行为和不良情绪,主动遵守规则,形成良好常规,如取餐排队时不推不挤懂得谦让,午睡时不打扰他人休息,做到安静入睡、按时起床等;另外,幼儿“自我服务”能力方面明显提高,能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当无法通过自己的能力完成某件事时,能捕捉到相关信息,寻求同伴和老师的帮助来服务自我想法的实现。幼儿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能力的同时,还从中获得了成功感和自信心,享受了独立自主的喜悦。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