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崇安小学:创新课后服务 绽放“个性之花”

2023-12-06 16:45:5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袁辉春

教室内,同学们或认真地吹奏葫芦丝,或沿着描画痕迹练习剪纸;教室外,足球课堂开课了,同学们踢着足球在操场上开心地奔跑着……近日,走进武夷山崇安小学,课后服务特色课程正有序开展。

“学校秉持‘让每一个生命自由生长’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国家‘双减’政策,顺应儿童成长多姿多彩的需求,以‘五育融合’课后服务的建构与实施来促进生命的自由生长,创新课后服务形式,优化课后服务质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武夷山崇安小学副校长黄小宇介绍。

学校把美育融入各类育人过程。开设了合唱社团、中国舞社团、绘画社团、手工社团、剪纸社团等,注重对低年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加强陶冶中高年级学生的情操。体育竞技课程也是“五育”课程的建设重点,在丰富多彩的体育类社团中,能看到篮球社团中学生集聚力量、速度、灵敏、弹跳的奋力拼搏的身影,田径社团中学生迎着风努力奋进的身姿,足球社团中孩子们快意奔跑、挥洒汗水的笑脸。

同时,书香校园的建设与红色文化课程相互影响,同学们在教室、校园的阅读角里快意阅读,与书为友,精神世界不断丰富,爱国观念也在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崇安小学根据学校的特色,开展了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课后服务实践活动。“朱子奉母至孝,远近闻名,相传朱子每次出门远行游学,都要亲手制作大量的汤饼侍奉母亲……”近日,在孝母饼制作实践活动上,武夷山《印象·熹饼》手工坊的李老师特邀授课,在动手制作前,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朱子孝母饼的由来、特点及其意义,让同学们对“孝母饼”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将面团按压成圆形,把馅料包裹在饼皮中,再将其揉搓光滑……一块块孝母饼制作完成。“今天活动很有意思,我知道了‘朱子孝顺母亲’的故事,我也要将这块饼带回家给妈妈品尝。”五年(2)班的同学吕钦溥开心地说。

“今后学校也会继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课程,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绽放个性之美。”黄小宇说。(袁辉春 文/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