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别有一番“枫”味——南平市高级中学开展项目式学习探索育人方式转型

2024-01-17 14:45: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同学们开展以枫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夜色中,亮起灯的枫叶雕塑。

在参观德化陶瓷工厂后,同学们制作陶艺彩绘。(资料图片)

在田间辨识药草(资料图片)

枫叶落时满地红,不是花香是叶香。满园枫树是南平市高级中学的标志性符号,它承载着莘莘学子的青春回忆。在这个红叶飘舞的冬季,一场枫叶节在校园如火如荼地展开。松鼠、钢琴、追风少年……这些用枫叶装饰而成的大型雕塑,在暖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围绕“如何让枫叶重生,打造最美枫景”的核心问题,学生们开启头脑风暴,巧手装点,以“枫”景为主题的各类活动持续进行。枫叶节是高级中学项目式跨学科教学的有益尝试,融合了劳育、生物、物理、美育、心理教育等。

近年来,学校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致力于育人方式转型实践,精准“尚美育人·多元发展·幸福人生”的育人导向,优化实施策略,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项目式学习突破了原有的“老师说,学生听”的教学情境,通过多学科融合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主动探究、团队合作、创新思维,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而增长知识,培养高阶思维。一个个如枫叶节般别有一番“枫”味的课题应运而生……

立足生活 让知识落地

“此前每到落叶时节,学生眼里没有诗情画意,更多的是为清扫落叶而烦恼。”南平市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陈赐炼介绍,此次以“枫叶”为主题的项目式跨学科活动,最初灵感来源于学生的校园劳动。大风吹过,枫叶源源不断地飘落,增加了同学们的劳动量,大家不免怨声载道。细心的老师们打破了学科壁垒,以开放的视野挖掘项目式教学元素,让学生们通过劳动创造美、感知美,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鼓励学生动手改造劳动工具,提高劳动效率。大家将物理知识融入扫帚、簸箕的改进升级中,各种发散思维在劳动创造的过程中迸发。实践活动还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用颜料勾勒美景,用笔尖书写秋意。语文和美术学科在校内征集项目式学习作品,关于枫叶的诗句、书签、画作、雕塑创意不断涌现。原本随风而逝的“生命”,此刻变得灵动鲜活,何尝不是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引导生命教育的最佳“媒介”?

“立足生活实际”始终是高级中学项目式跨学科教学改革的核心。为了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教师们不拘泥于教材固定内容,而是根据项目式学习的需要,重构知识。早在2020年,高级中学生物学科就率先启动了项目式实践活动。

你所知晓的草药名称是什么?主治什么疾病?什么部位能够入药?2021年寒假,高一年级的学生收到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闽北单方草药”调查表》。作业要求学生了解身边常见的草药,并收集用药实例,以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沟通交流、团队合作能力。学校还利用地理优势,建立了集种植、教学、科普为一体的“药草坊”。根据调查结果,同学们将常见的草药,如:金银花、车前草、杭白菊、艾草、薄荷等移栽至“药草坊”。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植物的生长规律和药性,学会了草药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还对自然和生命产生了敬畏之情。

南平市高级中学的项目式跨学科教学不只局限于课堂,还通过研学活动,将同学们带入到真实的情境中,培养他们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2022年7月,由南平市高级中学主办的思政一体化研修活动,首次引入“项目式学习”理念。比如“体味草药文化 五育融合育人”课题活动就通过识药采药、制药体验、标本制作、地方美食烹饪等多元的方式,实现课内外知识融汇贯通。同学们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信息分析、推理判断、解决问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得以提升。有了此次项目式跨学科教学的成功经验,“品华夏陶韵 铸中华瓷魂”“镌刻劳作底色 传承茶道底蕴”“探索科学奥秘 点亮精神火炬”“寻迹六朝古都城 扬帆时代青春梦”等一系列课题活动应运而生。

教学变革 助教师成长

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往往是复杂多样的,“项目式学习”强调了多学科知识的交叉渗透,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在情景创设、项目设计时巧妙地将不同学科的知识融入其中。跨学科融合的教学变革,对教师的教学研究提出了全新挑战。为了调动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们需要“跨界携手”,将不同学科的知识、技能相互关联。

课题研究团队建立之初,教师们首先要适应,从以往“单打独斗”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协同作战”。团队集体培训,齐商共议,统一教学目标。去年7月,课题研究团队选择以泉州德化县为研学旅行的目的地,设计出“品华夏陶韵,铸中华瓷魂”为主题的项目实践研修课程。南平市高级中学以项目打造团队,吸纳了南平市枫岗思政创新联合体(南平市高级中学、南平市师范附属小学、南平三中)有着强烈学习意愿和共同研究兴趣的教师,参与课题设计。教师们打破学科壁垒,深层沟通,构建起相互协作、彼此鼓励、共同成长的“同僚式”研修团队。

2023年7月12日,枫岗思政创新联合体的60名师生共赴“世界瓷都”——泉州德化。此行是为了打造出一堂有深度的精品项目式课题,团队教师们做足了功课,深入了解德化地理位置、白瓷历史传承、艺术成就、文化特点、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等信息。教师们开展自主探究,并对主题内容达成主动建构和深层次理解,增强对实践项目深度认识和发散性思考。教师们在设计跨学科教学方案时,一方面思考需要培养学生的哪些核心素养和育人目标,另一方面,不同学科的教师站在自己的学科立场,向其他学科合理跨越,在实践环节融入综合知识。教学目标设置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符合不同学段的学情。

在项目的践行过程中,促进了教师主动思考能力,将教学研究与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教育理念、课程方法、教学技术,在研修实践中与团队成员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在活动的执行中,师生们学习与共、研修一体,教师们引领学生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同时,也打破了固有思维,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

协同育人 享幸福人生

智慧课堂是师生一次次的思维碰撞,充满了激情与活力。在智慧课堂的教学改革中,教师们从单一的“知识灌输”向“全员互动”转变,教师不再滔滔不绝地授课,而是把讲台交给学生。在“寻迹六朝古都城 扬帆时代青春梦”项目式研学旅行结束后,高一年段组织了研学成果展示与分享评价主题班会。同学们针对生涯规划、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承、生命教育、山川地理、人文艺术等课题进行吸收总结,整理汇报。项目式研学旅行,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六朝古都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在行走的思政大课堂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打破了学科界限,畅通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联系。在面对与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过程中,同学们在“学中做,做中学”,收获成长与自信的同时,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与人生追求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以人为本’‘为学生幸福生活奠基’是南平市高级中学的办学宗旨和育人目标。一个能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人,首先必须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其次是感知幸福的能力。”南平市高级中学校长欧捷指出,项目式跨学科教学通过设置综合任务,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探究,在失败中调整策略,团队合作中尊重彼此,在成功中建立自信,教会学生会用积极健康的心态接纳挫折,乐享幸福生活。学校改变了传统的“唯分数论”教学模式,为学生的幸福生活、长远发展架设桥梁。聚焦精准价值导向,优化教学策略,注重学生多元评价,引导学生在真实的社会与教育情境中学会学习、学会选择、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实现跨学科综合核心素养的自觉提升和人生定位的自我导航。

近年来,在创建艺术特色高中的过程中,南平市高级中学以项目式跨学科学习赋能美育课堂。推进艺术课程教与学方式的深度变革,积极探索项目化学习的有效路径,将美育融入多学科,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近期,福建省教育学会公布了2023年福建省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由欧捷校长主持的《以艺术特色高中创建推动育人方式转型的行动研究》,荣获教学成果类评选二等奖。学校以素养提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跨学科融通搭建艺术教育课程体系,以项目式学习拓展实践活动路径,深化教育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把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作为教育的不懈追求。

作者:本报记者 黄靓 通讯员 张建忠 文/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