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向校园霸凌说“不”

2024-03-08 11:38:4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近来,电影《第二十条》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在《第二十条》中,学生韩雨辰为了阻止校园霸凌,对霸凌者大打出手,这一影片段落引发众多网友讨论。现实生活中,校园霸凌事件时有发生,当学生被霸凌时,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哪些影响?如果遇到了校园霸凌,应该如何应对?家校又该如何呵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呢?

“常见的校园霸凌多为肢体性的欺凌,比如殴打他人。其实,在不少校园霸凌事件中,还包括了诸多不良行为,严重时甚至触犯法律。”南平市高级中学心理教师张宇暄指出,校园霸凌还包括了辱骂、嘲弄、恐吓等言语霸凌;对他人性别特征、性倾向等攻击威胁的性霸凌;联合他人孤立、无视、离间或排挤的关系霸凌;利用手机或网络等方式污蔑、毁谤等网络霸凌;对不同性取向、种族、宗教人士有偏见并表现出歧视语言和行为的偏见霸凌。

对受害者而言,校园霸凌会对其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使之陷入低自尊状态。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者,精神会处于高度紧张、易激、焦虑、抑郁状态,严重时会对他人产生敌意、攻击行为,甚至出现自残、自杀行为。孩子一旦产生无端的情绪变化,不想上学,身上出现伤痕,或出现反社会行为时,应当引起家长和老师的警觉。

遭遇校园霸凌如何应对?张宇暄认为,校园霸凌事件发生后除了要及早抚平受害者的心理创伤,同时也应当关注霸凌者的人格发展。这类学生通常在成长过程中,父母没有给予足够的关爱,导致孩子遭遇情感忽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烦恼逐渐增多,就可能以错误的方式表达情绪。调查发现,部分校园霸凌者的父母在家庭中是控制型、强势型的家长,习惯用暴力的方式宣泄情绪,那么孩子就会不经意间模仿父母的行为。这类孩子对地位、尊重产生了错误的认知,也会误以为用打压、欺凌他人的方式能得到尊重。

校园霸凌事件发生后,作为孩子绝对不能忍气吞声,更不能压抑自我。初次遭遇霸凌时,就要勇敢地向家长、老师反映,严肃制止霸凌行为,令其有所忌惮。同学们在发现他人遭受霸凌事件时,应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寻求成人的帮助,不该起哄、围观,助长霸凌行为。家长要做好孩子坚强的后盾,及时与校方或对方家长有效沟通,陪伴孩子解决问题。校方可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普法课,引导孩子们加强沟通能力,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宣泄情绪。(黄靓)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