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4-17 13:05: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南平市科协2008年工作要点

南科协[2008]15号

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的重要一年,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科协工作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今年,市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三届四次全会、省科协七届二次全委会和市科协“三大”的工作部署,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以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为契机,认真履行科协职责,充分发挥科协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跃升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服务海西绿色腹地建设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要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紧密联系科协和学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把科协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自觉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学会的优势,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海西绿色腹地,促进跃升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增强他们创业创新活力。按照中国科协提出的2008年为科协工作“落实年”精神,结合市科协工作的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卢展工书记提出的“科普”和“人才”两个重点的批示精神,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使科协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各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科技服务工作,积极为经济建设献智献力。一是以“5·13”、“6·18”为重要平台,以“金桥工程”为主要抓手,广泛征集、推介院士专家项目,积极推动我市有关企业对接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院士馆”项目,促进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企业技术攻关、科技协作和技术咨询提供科技服务。二是在省科协的支持下,高层引智,邀请院士专家围绕我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产业集群等重点内容,为企业举办专题学术讲座活动,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三是发挥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组织有关学会及专家学者围绕“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和绿色食品、林产加工、化工、纺织服装、机电、造纸、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等本地经济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开展专题调研、研讨和科学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今年,市科协将重点与武夷学院等单位联办“5·13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四是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继续实施“金桥工程”,开展技术咨询和科技攻关,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服务。

(二)精心组织“学术活动月”和“会员日“活动,着力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整合学术活动资源,积极组织好11月的南平市科协“学术活动月”和全国首届“会员日“活动。精心举办南平市科协第七届学术年会,组织市级重点学会围绕年会主题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打造学术交流活动品牌,营造浓厚学术氛围,进一步扩大年会影响力,增强凝聚力。以高层次、宽领域、重实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带动活跃市级学会和县(市、区)科协的学术交流。

(三)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学会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内部交流、学科交叉融合和协调发展。继续做好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工作,编辑优秀论文集,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

三、加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贯彻实施《科普法》、《科学素质纲要》和《福建省科普条例》,要以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抓手,以开展科普示范和先进创建为推力,以科技周、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为平台,大力推进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的科普工作。

(一)切实加大《纲要》实施协调力度。贯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促进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一是认真履行南平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筹办第一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扎实推进《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二是继续抓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提高。三是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工作。

(二)实施“科普惠农”工程,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一要加强与农办、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协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村科普工作中的作用,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普及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二要加强和完善全市农函大工作,大力实施农函大科技培训工程,努力办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班,密切配合组织部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办好村主干“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继续做好中职学校技术班招生工作,发挥农函大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加强农村科普阵地建设,召开农村科普“活动站、宣传栏、宣传员”建设现场观摩会,推进农村科普“站、栏、员”建设。四要认真抓好中国科协、财政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充分发挥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农村科普示范体系建设,构建农村科技服务网络。五是继续做好互动联动挂点乡镇、村扶助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三)突出抓好各类品牌科普活动。一是精心举办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开展“第三届南平市农村科技电影节”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参与全市科技·人才周,举办以宣传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三是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推动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讲、比”、“金桥工程”活动和企业科普的开展。四是开展“节约粮食-青少年科学体验调查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机器人竞赛和学科奥赛,引导青少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五是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推动节能、环保、健康等科普宣传,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六是继续抓好全省科普示范县(市、区)和省、市科普示范乡镇(街道)、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提升县(市、区)、乡镇、社区的科普工作水平。

(四)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建设。搭建科普宣传、活动和示范服务平台,努力把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建设成科普资源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一是积极推进市、县和乡镇街道科普画廊、科普图书室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建设一座市级科普画廊。二是挖掘社会资源,继续创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发挥好基地科普宣传作用。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培养科普人才队伍。三是发挥各类媒体科技传播的宣传优势,继续办好电视《科普大篷车》、《闽北科普》报、科协网站等科普宣传栏目。

四、以人为本,履行职责,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认真贯彻实施《南平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用感情和事业把人才留在闽北,努力把科协建设成和谐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一)建立健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科协组织网络优势,通过市科协委员、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组织把我市科技人才联系起来,建立了解他们的关切、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的有效渠道和长效机制。继续办好高层次人才新春茶话会,举办市科协新任常委、委员培训班,组织优秀科技专家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和学习考察,开展“委员之家”、视察及咨询,为委员开展健康体检、赠阅《福建科技报》《闽北科普报》等活动,打好院士专家品牌,办好学术年会和科技论坛,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拓宽视野、提高水平搭建平台。进一步发挥老科协的作用,鼓励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科技潜能、再立新功。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把科技工作者引导和凝聚到建设海西绿色腹地的大局中来。

(二)大力宣传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继续做好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省级、市级的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开展市级先进学会、先进理事长、秘书长评选表彰活动,激励科技人员成长和学会的发展。加强与宣传部门、文联、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今年将继续编印《闽北科技之光》第二辑,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三)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县级科协、企事业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科协及财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切实改善基层科协尤其是县级科协开展工作的条件和环境,增强其服务能力和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非公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加强对学会的服务与指导,支持学会积极承接政府和社会职能,促进学会的改革与发展,今年要认真办好第一届“会员日”活动,不断增强科协对学会、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以纪念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年为契机,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将迎来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我们要按照中国科协确定的“发展与责任”的纪念主题和活动部署,通过新闻媒体举行有奖征文、播放中国科技杰出人物影视、编辑印发《闽北科技之光》(第二辑)、举办“南平市第三届农村科技电影节”、“学术活动月”、“会员日”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回顾总结成就与经验,展望科协事业的发展前景,明确新时期科协组织的历史使命,宣传突出优秀科技人才,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投身于海西绿色腹地建设的实践中。各县(市、区)科协和学会要围绕主题,结合各自特点,本着隆重热烈、形式多样、务实节俭的原则,按照统一规划,举办学术、科普、科技服务以及各种纪念活动,要重点配合好11月份前后举行的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形成上下联动、互动的良好氛围。

抓住纪念活动这个重要契机,大力加强科协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把纪念活动与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建设紧密结合,与更好地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开创新时期科协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