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共同参与,积极推进全民科普活动

2008-10-20 09:00:00 来源:  作者:

———2008年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 

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9月26日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市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根据中国科协、福建省科协开展200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精神,结合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和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实施, 2008年9月20日至28日,南平市科协围绕 “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 活动主题,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各级学校开展了近百项一系列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重点活动。通过开展面向公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高了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了科普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促进了全民族科学素质的提高。在全市形成了一个科普宣传的高潮,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共同参与

2008年初,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和科协就把全国科普日活动列为全年科普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及科协系统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精心打造科普活动品牌。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和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上,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对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作了全面布置,要求各有关部门早策划、早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08年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市科协编制了《南平市2008年全国科普日重点项目活动指南》,对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作了周密筹划。全市各级科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学校等积极行动,广纳资源,制定活动方案,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活动的支持,保证了科普日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市政府何三保副市长亲自参加了今年“科普日”的启动议式

为了进一步达到全民参与,共同受益的目的,科普日期间,根据活动活动安排,各级媒体围绕科普日主题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报道,让全民了解科普、掌握科学知识。全市各级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做到每项活动坚持跟踪,每个项目即时报道宣传,使这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充满了吸引力、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了解和参与意识。

二、形式创新、内容新颖

我市认真落实“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 主题活动,积级组织项目活动,使今年科普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1、全力打造科普精品活动。一是举办南平市农村科技电影节。市科协围绕科普日的主题活动,与南平市文化与出版局联合举办“南平市第三届农村科技电影节”,在全市各县、市、区乡、村放映百场有关农业生产技术、生活保健、防灾减灾、科学生活、节能减排等科教片和电影故事片,对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增强生产技能、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9月19日,在延平区茫荡镇举行了首映式并做为科普日的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南平市科普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南平市政府副市长何三保、市文化与出版局局长曾一帆、市委农办副主任胡宗礼、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泽华、延平区委副书记刘传德等市直有关部门及延平区委领导参加了电影节开幕式。何三保副市长为开幕式上做了致辞。他指出,科普日活动是一项全国性、群众性的活动。“农村科技电影节”是科普活动工作的创新,为闽北广大的农民朋友送去了科技知识,丰富了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普活动,面向广大公众宣传节约能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倡导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理念,普及安全健康的科学知识,增强公众对科普日活动的了解,提高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延平区茫荡镇村民、镇村干部、社区居民及学生等近千名观众观看了影片。二是举办院士专家老区行科普报告会。科普日期间,市科协联合老区办开展了以服务老区、贴近生活、弘扬科学为宗旨,以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为主要形式的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团老区行活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沈世钊院士,原福建地震地质工程勘察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津贴专家、王洪涛研究员,全国电动力学研究会理事长、厦门大学物理机电学院余扬政教授,福建教育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主任、邹开煌教授到南平市巡回做科普报告。9月21日-25日期间,四位院士、教授先后在南平市直机关、顺昌县直机关、南平高级中学、南平剑津中学、南平五中、顺昌一中、顺昌二中、邵武四中、邵武六中、邵武市拿口镇中学、光泽一中、光泽二中、光泽县鸾凤中心小学、为广大机关干部、青少年作了13场科普报告,听众达一万多人。全面提升了科普工作的质量。三是举行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学会参与科普宣传活动的能力,在科普日期间,全市42市级学会共有183篇论文参加了2008年论文评选。9月27日我们组织市级专家库成员对参评论文进行了评选,从而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识。

2、继续深化科普广场活动。在科普日期间,我们坚持举办科普广场活动,增强科普工作的开放度,提高广大市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延平区在4个社区开展了科技挂图展,松溪县科普日活动期间在政府广场及相关乡镇展出科普挂图10多场次,发放科普资料5000余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顺昌县科协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电影院举办了主题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广场科技咨询活动。20多个单位,50多科技工作者及科普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广场活动展出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环保知识》等科普挂图3套30幅,发放科普资料、科技小册子3000多册,接受群众科技咨询100多次,为群众义诊80多人次。邵武市科协与龙晖花园社区一道,在李纲路龙晖花园社区举办“保安全促健康”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展出《医疗卫生安全知识》、《地震灾害应急知识》、《科学饮食与科学健身》、《节约能源资源 , 保护生态环境》、《乳腺普查知识》等科普知识挂图,有300余名社区群众观看了各种科普知识挂图,并向居民群众赠送了《社区日常生活》、《防灾减灾》、饮食健康、食品安全、卫生保健等家居安全、预防疾病等科普资料2000余份。武夷山市科协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9月21日组织所属医学会、药学会、农学会、林学会等14个学会协会在列宁公园开展科普咨询和义诊活动。活动共发放了《活动日主题会刊》、《家庭保健知识》、《保障安全健康》、《安全用药常识》、《生活中的科学》、《福建科技报》、《闽北科普》等报刊宣传单8900多份(册)。科技咨询3000多人次。悬挂科普挂图6套60张,并在横街头电子显示屏播放公益科普宣传广告。9月23日,政和县在政府广场举办大型科普挂图展,共展出了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科普展板60多幅,发放科普资料800多份(册),向广大公众宣传节约能源资源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倡导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理念,普及安全健康科学知识,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建阳市科协9月20日,在市中山广场举办了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的建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组织了优秀科技特派员、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及有关单位开展农业科技咨询、科普挂图展、地震科普挂图展、环境保护挂图展、科技咨询、卫生保健咨询、疾病义诊,赠送科技报刊、科普资料、实用技术小册子等的科普广场活动,面向广大公众宣传节约能源资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倡导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动理念,普及安全健康的科学知识。建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颖、市政府副市长林远彬、崔继军等领导参加了广场活动。

3、坚持科教进社区活动。以社区居民为对象,市、县、区各级共组织了全市70多位科技专家、医务科技人员、科普志愿者深入40多个社区开展医疗、信息、气象、心理、食品卫生、教育、地震等多学科的报告会和科技服务,使社区居民受益到了科技的成就。

4、科普基地集中对外开放。全国、省、市32个科普教育基地,在科普日期间免费或优惠对社会开放,并结合主题增加科普活动内容。播放科普教育基地VCD光盘,赠送科技图书资料,开展科技咨询努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5、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日期间,我们在各级中小学组织举办青少年系列科普挂图巡回展览,节粮活动成果展,剪纸艺术,集邮知识与创意等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成就成就展览,并结合各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

6、开展全民读书活动。9月28日,在延平区激情广场,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9家成员单位,举行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科协等9个单位为挂点村举行农家书屋赠书活动仪式,为广大农村送去科技大餐。

三、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提高全民素质

1、围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开展农村科技服务专题活动。

在科普日活动期间,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科协积极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工作者、农村“六大员”深入到全市各乡、村,开展农业生产“五新”技术培训、科技咨询、科普宣传,以及发放科技宣传资料等。同时还组织蔬菜、食用菌、畜牧、葡萄、茶叶等科技特派员行业服务组成员,分赴相关县、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无公害优质蔬菜生产、反季节蔬菜生产、食用菌生产、茶叶秋冬管理等科技服务。针对目前茶叶、毛竹、蔬菜、果树、食用菌秋冬管理特点,向农民朋友传授实用生产技术,并现场进行演示,使他们掌握实用的秋冬农业生产技术。松溪县组织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的专家开展了科普进农家活动,邀请了林业、畜牧、农业等20多名科技专家,为乡村农民开展了林业、养鸡、优质稻种植、烟叶种植等技术培训。武夷山市在兴田镇双西村和吴屯乡组织二场茶叶、烟叶生产技术培训。政和县科协与杨源乡联合举办烟叶种植技术培训班, 50多位烟农与农技人员参加了培训,县烟草公司技术员根据“红花大金元”烟叶的生产特性和技术要求,结合本乡的实际,进行了高山区烟叶生产新技术的传授。

2、围绕提高社区人群素质,开展防灾减、文明健康科普活动。

科普日期间,我们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科学生活等为创作内容,用通俗易懂的动漫语言从科学角度对所选择的题材进行完满的诠释。由医学会组成医疗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的专家队伍开赴社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白衣天使送健康”活动,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科学生活等相关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咨询义诊活动。南平市科协和延平区科协与医疗卫生等部门密切合作,组织了卫生科技工作者深入到南铝、玉屏、裕达等社区,结合秋季“食品、卫生保健”和目前市场上食品安全、餐桌污染等热点问题,举办了心血管疾病防治、老年人保健知识、食品卫生、心理卫生,肝炎等传染病和心脑血管、胃肠道疾病等科普专题讲座。顺昌县科协组织举办了主题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广场科技咨询活动,展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环保知识》等科普挂图3套30幅,发放科普资料、科技小册子3000多册。邵武市科协为社区居民举办“乳腺普查科普知识”讲座和义诊。社区内三十余名中年妇女参加了讲座,使妇女们初步掌握了乳腺疾病的自我检查方法,增强自我检查、防病意识,以达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减少费用的目的。浦城县科协科普日活动紧紧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主题,深入宣传城乡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推广和普及科学的健康观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3、围绕公务员与学生重点人群,开展技术创新知识普及。

为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结合院士专家科普老区行活动,我们邀请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程指挥部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建筑结构工程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沈世钊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沈院士以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参与人的身份,为我们重点讲述了现代空间的创新性结构与奥运场馆的标志性建筑——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的设计、建设的科技知识,并介绍历届奥运会优秀场馆。省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原省地震地质工程勘察院院长王洪涛结合四川汶川大地震,借助多媒体,生动形象地讲授了汶川大地震的危害性及防震减灾知识,为顺昌县200多名县直机机关干部上了一堂地震知识普及讲痤。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素质,我们同时组织南平剑津中学、高级中学等11所学校的8000多名学生听取了王洪涛研究员、余扬政教授、邹开煌教授的《地震危害性及防震减灾知识——5.12四川汶川8级大震的启示》;《飞天圆梦 - 介绍我国神舟工程》;《高新科技发展对教师(学生)素质的要求》科普报告。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聆听专家的报告,汲取了科技知识的丰富营养,同时专家的艰苦创业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谦逊朴素的为人,更使他们受到一次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教育与熏陶。在科普日期间,光泽县科协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知识读本、设立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并在现场讲解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的方法,杜绝学生们购买“三无”不合格食品的行为。建瓯市科协组织了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振清等,到东游镇中学举行全国科普日科普进校园活动,宣传了在当今能源日趋紧张的时代,如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利用好核能这一清洁、高效的能源,使学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顺昌一中开展了节粮主题活动的科学实验,举办了广场仪式,南平师范附小、邵武一中认真开展求知计划行动。

四,全员参与、成效显著。整个活动期间,南平市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积极主动投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科普日”的主题活动。闽北城乡举办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举办科普挂图系列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科学、和谐、发展》、《节水在我身边》、《能源的分类》、《中国航天技术》、《科学发展观》、《农业安全知识》、《树科学发展观,建节约型社会》、《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等200多幅。市、县(市、区)科协和所属的学会(协会、研究会)、街道(重点社区)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科普日活动,运用实物展示、科技咨询、实用技术传授,向广大干部群众解难释疑;医务人员疾病诊断,科普志愿者为观众赠送科普书籍、科普报刊、实用技术小册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充分体现科普日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群众性、社会性的特点。至9月28日止,全市科普日共举办科普报告会15场、4000人参加,科普知识展览25场10000人参加,举办培训班30期1200人接受培训,发放科普资料2万份,展出科普展板400块,展出科普挂图500张,播放科普录像(电影)40场,参与群众50000人;参与活动部门和单位200个,科普志愿者1000人,重点科普活动100项,科技知识竞赛7场,新闻媒体报道23篇,接受科技咨询1800人,提供信息56种250条。赠送科技图书15种6500册,赠送科普报刊18种9800份。发放实用技术资料40种24500份。查体治病(义诊)600人,开出处方400张。接受科技服务5600人(次),科技咨询服务6000人(次)。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福建省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的高度重视下,通过精心组织、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南平市200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较好完成了各项预定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社会上初步树立和打造了全国科普日这一活动品牌,提升了广大社会公众对科普的参与和支持力度,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得到较好的肯定。

2008年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image.png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