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南平市科协工作要点

2009-03-16 09:25: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南科协[2009]12号

2009年南平市科协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的重要一年。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继续立足扩大内需保持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市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省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和市科协“三大”的工作部署,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搭建服务平台,推动资源共享,提升服务能力、务求工作实效,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引导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协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努力用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协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按照党和政府赋予科协组织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海西绿色腹地,促进跃升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增强他们创业创新活力,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闽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智献力

1、为项目发展架好“金桥”。以“5·13”武夷山投洽会和“6·18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为重要平台,以“金桥工程”为主要抓手,广泛征集、推介院士专家项目,积极推动我市有关企业对接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院士馆”项目,促进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企业技术攻关、科技协作和技术咨询提供科技服务。

2、高层引智,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争取省上有关部门的支持,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引进院士、专家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服务,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推广、普及工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组织企业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继续实施“金桥工程”, 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参与技术引进、产品开发和科技攻关,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服务。

3、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组织有关学会及科技工作者围绕如何积极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先行先试,推进闽北科学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讨和科学论证。举办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今年计划在武夷山市举办一场围绕南平市产业发展的高层战略研讨会,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4、实施“科普惠农”工程,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一要认真抓好中国科协、财政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重点支持我市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辐射带动作用比较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强化“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对象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二要加强与农办、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协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村科普工作中的作用,今年将召开“科技特派员与农村科普”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普及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三要持续实施农函大科技培训工程,以省相对薄弱村为重点,办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今年全市要培训3800名农民。密切配合组织部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办好村主干“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继续做好省农函大科技中专招生工作,努力完成100名的招生任务,发挥农函大在培养新型农民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中的重要作用。四要加强农村科普阵地建设,推进农村科普“站、栏、员”建设,构建农村科普服务网络。五要持续做好互动联动挂点村扶助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三、健全科普工作协作机制,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1、推动落实好《南平市贯彻<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方案》各项任务。一是认真履行南平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推动成员单位主要任务的落实。二是继续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高效的科普活动,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三是加强交流,总结经验,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积极探索科学素质工作新机制。

2、继续开展好各类品牌科普活动。一是精心举办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开展“南平市第三届科普杯书法摄影展”、“大型科普广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参与全市科技周,举办以宣传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三是参与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四是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推动节能、环保、健康等科普宣传,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五是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机器人竞赛、学科奥赛、科普夏令营和英特尔求知计划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六是继续抓好全国、省、市科普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街道)、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提升基层整体科普工作水平。

3、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建设,搭建科普宣传、活动和示范服务平台。一是积极推进市、县、乡镇街道和村居科普画廊、科普图书室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建设一座市级科普画廊。二是挖掘社会资源,继续创建省、市、县级科普教育基地,发挥好基地科普宣传作用。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培养科普人才队伍。三是联合有关部门选制科普声像资源,发挥市广电中心、市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媒体科技传播的宣传优势,继续办好电视《科普大篷车》、《闽北科普》报、科协网站等科普宣传栏目。

四、提高学术交流质量,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集成学术资源,开展务实高效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继续组织开展南平市科协“学术活动月”活动,精心举办南平市科协第八届学术年会,组织各市级学会围绕年会主题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通过举办以高层次、跨学科、跨专业为特色的系列性学术交流活动,把学术交流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发现、培养、举荐人才结合起来。今年县(市、区)科协都要举办学术年会,进一步营造学术交流氛围,扩大学术年会品牌影响力,并带动活跃各县(市、区)学会组织和基层企事业科协的学术交流。要继续做好编辑优秀论文集,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

2、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切实履行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民主办会,精心组织好市科协常委会、全委会和学会、企事业科协秘书长例会等活动,通过市科协委员、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组织把我市科技人才团结凝聚到建设海西绿色腹地的大局中来。举办科协系统各类培训班,组织优秀科技专家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和学习考察,开展“委员之家”、视察及咨询活动,为委员免费开展健康体检、赠阅《福建科技报》、《闽北科普报》等。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掌握了解我市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情况,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现实需求和利益关切。建立在榕工作的闽北籍高层次科技人才库,做好服务,加强联谊,支持他们为家乡建设献计献力。

3、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举荐、表彰力度。贯彻实施《南平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发现、培养、凝聚、举荐优秀科技人才。继续做好市拔尖人才、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省级、市级的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推荐参评省“运盛青年科技奖”、“紫金科技创新奖”。开展市级先进学会、先进理事长、秘书长评选表彰活动,激励科技人员成长和学会的发展。加强与宣传部门、文联、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今年将编印《闽北科技之光》第二辑,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1、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重要契机,大力加强科协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单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增强科协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整合科协系统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突出科协系统的整体社会形象。

2、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县级科协、乡镇街道科协和企事业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科协及财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强县(市、区)科协换届工作指导,切实改善基层科协尤其是县级科协开展工作的条件和环境,增强其服务能力和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非公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各县(市、区)科协今年要在有一定规模、科技人员较多的企业和园区建立科协组织,全市要新成立30家企业科协。市科协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企业和项目对接。开展学会工作状况调研,加大对学会的帮助指导力度,鼓励学会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内部交流、学科融合和协调发展。支持和帮助学会积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促进学会的改革与发展,不断增强科协对学会、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09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