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3-31 13:45: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全市科协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省委、市委和省科协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凝聚全市科技力量,努力在营造氛围强素质、凝聚智力促发展、突出特色创品牌、扩大交往增活力,开拓创新树形象上下功夫,着力建设智慧、活力、文明科协,全市科协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

一、加强学习,明确任务,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代表参加省科协八大,努力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2、成功召开市科协四大,确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科协领导班子,表彰了2008—2012年度南平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个和先进工作者50名;授予市科协荣誉委员;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倡议。市委书记裴金佳、市长林宝金、胡忠昭部长等四套班子领导亲临会议指导。裴金佳书记、吴瑞建副主席、胡忠昭部长分别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市科协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教工委副书记杨江帆作《创意农业》学术讲座,充分体现了省科协和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与会代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聚智敢为,探索创新,为南平绿色发展跨越发展而奋斗。

二、围绕中心,集聚智力,服务绿色发展有新成效

1、柔性聚才引智,服务产业发展。以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为载体,柔性高端引智,聚集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在市委组织部和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新建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我市共建站8家,引进院士7名、专家37名,开展项目合作26项,签约项目投资金额2.8亿元。受到市委裴书记充分肯定,要继续推动。”

2、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成效显著。加大农技协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扶持力度,指导申报国家、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7个、带头人1人;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7个和带头人2人。共争取全国、全省奖补经费和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建设资金、省科普示范社区表彰奖补资金297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128万元。3、农函大科技培训持续深入开展。荣获全省农函大中职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表彰。一年来全市农函大、农技协下乡进村举办种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50余期次,培训农民6千人次。与组织部、农校等部门联合实施“一村一名村官大学生”培养计划,举办第五期南平市村干部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新招收60名村干部学员。累计办班五期,培训453名村干部,毕业342名,成为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资助选送106名农村贫困家庭初中生入学省科协科技中专,名列全省首位, 

三、构建平台,活跃科技、学术交流,服务科技人才成长

下发资助市级学会开展决策咨询和调查研究活动有关文件,推动学会能力建设和规范发展。加强对外科技交流,邀请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王玉普院士、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火箭专家龙乐泉院士到武夷新区考察指导。邀请英国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数学物理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华裔科学家申强教授来南平讲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45场次,组织邀请35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参训5000多人次。组织开展第九届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征集参评论文76篇,获奖 24 篇。积极举荐青年科技人才参加福建青年科技奖、运盛和紫金科技奖评选。南孚电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林大富荣获第十二届福建青年科技奖。

通过《闽北科普》报、《南平市科协》网站的“闽北科技人”栏目,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与市老科协联合举办市直老科技工作者再作贡献先进事迹报告会。

四、强化协作,多管齐下,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组织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视频会议。刘亚圣副市长到会并讲话。在各成员单位的密切协作下,顺利完成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期评估。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南平”主题, “全国科普日”大型科普广场活动。开展科普五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共举办科普报告会28场次、发放科普资料10.5万份,开展科技下乡活动56场次,受益群众10余万人。不断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增强科普活动的实效性和覆盖面。

开展富有成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进校园举办2013年“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市有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组织开展、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1项。有3个项目获得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五、健全机制,创新思维,提高建家交友服务水平

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坚持民主办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处级、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规范重大议事决策程序,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和公示制度。坚持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18%。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呼声与要求,延平、武夷山等县(市、区)科协和6个市级学会完成换届工作,19个市属学术学会完成民政局社团评估,推荐一批优秀科技人才进入省科协领导班子。

一年来,南平市科协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进展,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与困难。一是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绿色发展的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思路方法还需要不断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科普经费与闽委[2010]30号、南委发〔2007〕4号文件要求2010年达到科普经费年人均0.8-1元还有较大差距;三是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建设薄弱,难以满足群众性的科学文化需求;四是推动学会改革有待于探索。

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以创新驱动,服务绿色发展为主线,积极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能,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持续建设智慧、活力、文明科协,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南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点做好10件事:

一、创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创新驱动,服务南平绿色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全市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奉献发展的积极性,投身改革的主动性。

二、开展一场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总体部署,市科协党组已制定《南平市科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以“建家交友聚才,服务绿色发展”为载体,全面展开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从严要求不松劲。要在认真学习,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坚持严格程序不走样。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着眼反对“四风”,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以党章为镜,以诚恳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摆问题,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开门活动不动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科技工作者有序参与,自觉接受科技工作者监督,主动让科技工作者评判,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建家交友工作能力、密切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上取得实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不懈怡。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要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加的良好工作格局。党组成员要从自身抓起、从自身做起。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查摆,主动找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科协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受教育、作风有改进、行为更规范。

三、开展一场大调研。深入开展“四下基层,科普五进”,(自选动作)“我和百姓拉家常”活动,建立市科协领导班子联系点、科协干部联系基层科技工作者、基层科协、学会等工作制度。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全国科普益民计划项目展开调研,主动走进基层、走近科技工作者,多形式多层次充分征求基层科协组织意见。虚心听取科技工作者诉求,问计于群众,求教于专家。做好《科技工作者建议》

四、组织一场院士专家武夷行。以柔性聚才引智,服务绿色发展为重点,全年计划新建3家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武夷行”活动。组织实施食品、旅游、机电制造、生物等产业人才支持计划。对接“6·18”项目平台,促进高新科技项目落地转化。

五、组织一次科普书法摄影展。探索科普宣传信息化、特色化建设。对接数字科技馆,提高《科普大篷车》科普宣传专题栏目播出频率和内容质量,使之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举办第五届“科普杯”书法摄影展,营造社会科普文化氛围。

六、组织一场高质量的学术年会、一次高层次的专家讲座。探索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完善“四服务一加强”的体制机制;探索提升学会能力,发挥科协委员作用途径和办法;开展第十届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

七、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支持邵武市、光泽县共建共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市)。争创一批全国全省科普示范、社区益民先进项目;

继续配合做好拔尖人才、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

八、建设一个深受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完善科协常委会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设立专委会,促进科协组织运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密切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积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在科技工作者密集的工业园区、企业、大专院校等建立科协基层组织, 

九、编印一套地方特色的科普读物。

十、开展一次巡展。探讨建立一套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认真组织流动科技馆巡展项目, 今年计划在3-4个县市先行流动巡展。

争取筹划市级科技馆建设项目;探索有关部门科普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发挥扩大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活动中心社会服务功能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南平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全市科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市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南平“百姓富、生态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