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基地催生葡萄新产业

2015-07-31 21:20: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林金树

眼下正值葡萄丰收采摘时节,我们来到位于建阳西郊考亭的《南平市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取经。当我们走进南平市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看见不同品种的葡萄果实挂满枝头,有的晶莹剔透,有的垂垂欲滴。那紫红的、殷红的、粉白的、洒金的、黝黑的、粉绿的、翠绿的、粉黄的葡萄尽收眼底,五观六色的葡萄将整个大观园装扮得万紫千红、琳琅满目,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园内芳香四溢。

在葡萄棚下,被闽北果农誉为“葡萄仙”、被福建葡萄界称为“福建巨峰葡萄之父”的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谢福鑫激情满怀地向我们介绍各个葡萄品种的特性和用途。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谢福鑫深有感触地说:“南平市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以来,引进来自美国、西欧、澳大利亚、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出产的160多个优良品种的葡萄。可粗略分为鲜食、酿酒、榨汁、药用及地方品种五大类。创建南平市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园的目的是让闽北果农多接触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良葡萄品种,推广优良品种,达到闽北葡萄产业能及时与国际市场接轨。”谢福鑫为了掌握160多个优良品种葡萄的习性和生长过程,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谢福鑫总是起早贪黑,仔细观察各种葡萄的长势、开花、结果及病虫害防治、产量、产值等,并逐一认真记录下来,以便对各个品种进行科学管理和理论研究,认真总结探索160多个优良品种栽培模式,借助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为平台,积极向葡萄种植户传授葡萄种植技术,推介适合闽北种植优良品种。还按季节农事需要编辑发行了“葡萄与果蔬简报”120期(其中2015年以来已编辑“葡萄与果蔬简报”7期),2011年与南平市气象局合作发布“武夷生态与农业气象”(葡萄版)。根据闽北气候地理特点,编写了《闽北葡萄栽培技术》手册,《闽北巨峰葡萄栽培历》和《闽北葡萄病虫防治历》,编辑印发了《闽北葡萄》学术研讨论文集。这些培训活动和技术材料,为广大农户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提高了广大果农的科技文化素质。2005年中国葡萄学会长晁无疾教授,来我市考察后不由得感叹:“想不到,在闽北山区蕴藏着这一片片生机勃勃的葡萄园”。

目前,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试种过的金亚、维多利亚、红地球、高妻、美人指等多个品种已推广给闽北农户种植,均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正常年份葡萄平均亩产值7000-10000元,葡萄园秋冬套种蔬菜、爪果、中药材2-3茬,亩产量可增收4000-5000元,亩产量超万元,最高可达2万元。闽北先后在9个县(市、区)建立葡萄标准化生产和绿色产品生产等示范基地12处,组建50多支葡萄流通队伍,每年7-8万吨的葡萄鲜果销往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及上海、广东、淅江等。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吸引了愈来愈多的葡萄专家、果农及游客前来参观、取经、学习。南平市葡萄种植面积从1984年的100株,发展到现在的6.3万亩,产量8万多吨,产值6亿元的可喜成就。葡萄产业不仅是农村的一项短平快致富项目,而且是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相结合的观光园,更是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的好典型。发展葡萄产业对美化农村环境,繁荣农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大意义。如武夷山市下梅的休闲采摘葡萄园,松溪县长巷的葡萄采摘园;延平区茫荡山上楼大洋葡萄观光园;顺昌县郑坊提子采摘园、建阳市有考亭葡萄休闲观光园;建瓯市迪口良麟设施葡萄采摘园;邵武市芹田葡萄酒品尝园。浦城后塘葡萄采摘园,政和石圳葡萄观光采摘园等。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统一的目的。闽北还涌现出一批如建瓯南雅、建阳水吉葡萄生产大镇,南平市有20多个面积千亩以上葡萄大镇,30多个面积500亩以上的葡萄专业村,如建阳考亭福建葡萄第一村,顺昌埔上张墩葡萄美酒一条街,水吉仁山的千亩大棚等村庄,葡萄成为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景观。

南平市武夷葡萄农艺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园为南平市美丽乡村建设开辟出一条新路子,形成一种新模式,铸就一个新样板。如今的闽北葡萄事业一步一步前行,一级一级上台阶。如福建省建阳潭城街道考亭村1500多亩的葡萄园芬芳扑鼻,透着丝丝的甘甜。考亭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美化绿化,农耕体验,避暑纳凉,休闲养生等为乡村旅游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五星级美丽乡村。2014年,考亭村人均收入达14100元。(林金树)


[责任编辑:黄炜莉]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