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创意 展示自信——记“顺昌一中2017-2018学年科技节暨‘我爱绿色生活’科普实验展、成果展”活动

2017-12-19 13:45:00 来源:  作者:

2017年12月18日下午,学校塑胶大操场又一次沸腾起来了。一年一度结合当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主题活动的科技节——“顺昌一中2017-2018学年科技节暨‘我爱绿色生活’科普实验展、成果展”在此隆重举行,全校3000多师生到场展示或参与互动活动。

这是一次综合实践活动成果的全校性大展示,活动由两大展示组成:一是七年级新生的科普实验展,二是原初、高中非毕业班老生的暑期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果展。

风力发电、盐水小车、太阳能动车组、电动明轮船、织布机、液压挖掘机、自制新潮3D眼镜、橡皮筋动力车、DIY验钞机、空瓶子DIY除尘器……这些实验展活动,是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室,根据全国活动组委会提供的实验手册、实验器材,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校本二次开发设计的,由刚入初中的七年级同学组织展示。这些新同学热情高涨,创意无限。在活动前的一周,他们每天下午放学后到科技活动室,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室老师指导下,制作实验器具、设计展示方案、编写解说词、制作展板等。在准备过程中,他们可以说是做到了创意物化,比如,七年10班“空瓶子DIY除尘器”实验展示小组,按实验手册上的方法做成的除尘器,吸进的纸屑又得从吸口往外掏,他们发现这个问题后,自己想法解决,把空瓶中部切开,用线做了个扣,吸尘后拉开扣倒纸屑;又如,七年9班“DIY验钞机” 实验展示小组,他们本着普及真假币识别知识,自己增加了手摸识别真假币活动,自己设计制作了系列器具;再如,七年3班“太阳能动车组” 实验展示小组,发现在这冬天下午的四五点,太阳光不足以让太阳能动车组运行,他们自己想方法去借了强光灯。在展示过程中,各个展示小组都表现得非常自信,使出了浑身解数,吸引了大量同学参与互动活动,普及了相关科学知识。

成果展也在年段长、班主任的组织指导下,开展得热火朝天,让参观者惊喜连连:自制空气净化器、冲纸实验……同学们让活动指南中的体验项目创意物化得让人惊叹!活动报告单、手抄报、宣传海报、小制作……展示的这些各种各样的成果,都演绎着同学们的创意。同学们还不满足于学校布置的活动任务,你看都自己组装、自己编程做出了抓物机器人在现场展示呢。大声宣讲、表演吸引……同学们就是如此自信展示着。

这个全校性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大展示,旨在通过活动增强学生对“绿色生活”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动手操作、展示交流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在活动中,无论是实验展,还是成果展,同学们都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达成的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目标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也是一次学校科技教育成果的大展示,学校科技周的帷幕由此拉开了。(文字:林黎华,摄影:李伟波、林黎华、张文婷、吴立勋)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