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界 义诊进圣城

2018-01-11 09:51 来源:  作者:

    为更好地为塞内加尔边远地区民众以及在塞华人华侨、中资企业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受在塞中企“河南国际公司”和圣城图巴分主教秘书Assane Fall先生的邀请,中国(福建)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经商处的精心组织下,于2018年1月6日和7日利用双休日期间,在中国驻塞使馆经商处吕义峰的带领下,赴西非最著名的穆斯林朝圣中心图巴开展为期两天的免费义务诊疗活动。

    1月6日清晨8点,医疗队全体队员以饱满热情从比基纳医院基地出发,驱车近4个小时抵达义诊地点:圣城图巴。全体队员不顾长途之后的疲惫,午饭后立即为河南国际合作集团塞内加尔公司中塞双方员工开展第一天的义诊,并捐赠了企业急需的部分常用药品。

河南国际图巴项目部义诊合影

捐赠部分急需常用药品

    7日早上8点,医疗队前往第二个义诊地点:图巴郊区Mbacke Pallene村庄学校,在当地志愿者的协助下,迅速布置好义诊场地、整理好相关检查仪器设备和药品,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义诊工作当中,当地部分民众已着盛装等候就诊。全队队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对前来就诊的民众进行认真细致的咨询、检查、诊疗,并发放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的防治宣传。看到就诊群众期待的眼神,队员顾不得休息和吃午饭,从早上9:00开始,义诊持续到下午14:00。

    在短短2天的义诊中,医疗队员克服了条件有限、场地简陋、语言障碍等困难,共接诊中塞民众400余人次,其中华人同胞50余人。此处义诊活动还得到河南国际塞内加尔公司和江苏建设公司(塞内加尔)的大力支持,他们派出志愿者和翻译参与义诊的全过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图巴当地媒体到现场进行采访。

    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不仅给远在异乡工作的华人同胞和塞内加尔偏远地区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还给华人同胞和黑人朋友送去了一份来自中国医疗队的温暖和关怀,展示中国医生的技术水平,得到了中资企业、当地民众、新闻媒体和宗教领袖的赞许和支持,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和沟通。在与当地民众、主教和媒体的交流中,他们希望这样的义诊活动能够经常开展,为看病困难的偏远地区群众送上中国医疗队的温暖,并期待下次义诊的早日到来。今后,中国(福建)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将继续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6字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援外诊疗服务形式,到偏远地区开展多形式的义诊活动,切实为塞国百姓健康服务,为中塞两国传统友谊添砖加瓦。

    (文:字琴、郑春生;图:张振球)

经商处吕义峰参赞、医疗队员和图巴当地志愿者合影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为华人同胞诊疗

义诊现场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