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势汹汹”,你该知道哪些知识

2018-01-16 08:5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思敏

    □李思敏 文/摄

    昨日上午,在南平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正在给需要挂瓶的孩子打吊针。

    儿科门诊大排长龙、呼吸科患病人数增加、发热门诊的医师连日加班……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发现我市患流感及感冒人数呈现高发趋势,此次流感可谓“来势汹汹”。

    现象

    患流感人群较往年增多

    “儿科门诊量比平常大约多了20%至30%的患者,急诊量翻了一倍多。”南平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刘明杰说,近日儿科接诊的患者中,患有流感的人数明显增加。

    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映辉告诉记者,现阶段的患者中,小孩和老人增加较多,所患疾病多为普通感冒及呼吸道病毒感染,也有部分患者得了流感。

    “根据我市国家流感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延平区近期流感以H1N1甲型流感病毒流行为主,少数为BV(Victoria)乙型流感病毒,县市近期的流感以乙型流感病毒流行为主。”南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家梅说,全市报告的流感疫情起数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发生场所以中小学校为主。

    黄家梅介绍,根据实际情况分析,流感每年在我市范围内主要有两个流行期,一是冬春季,即每年的11月份至3月份。二是春季,即每年的4月份至5月份。预计今年的流感“大潮”会持续到春节前后。

    区分

    肌肉酸痛是流感的典型症状

    很多人好奇,流感是感冒吗?与普通感冒又有什么区别?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均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暴发流行。普通感冒和流感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同,普通感冒一般为流鼻涕,流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咽痛、咳嗽、乏力、腹泻等,而肌肉酸痛是流感的典型症状。

    “普通感冒有自限性(即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即便不用吃药,多喝水也会好。”南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曾祺说,流感病毒也有自限性,但是其自然愈合的时间往往较长,而且流感病毒毒素较强,如果进入肺部,一旦发展为病毒性肺炎,便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

    药物 不建议预防使用

    流感要如何预防?记者从国家卫计委官网上获悉,根据近日颁发的最新《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推荐了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其中,抗流感病毒的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等药物。

    奥司他韦脱销、“神药”奥司他韦缺货等消息近日来在我市一些微信“妈妈群”“刷屏”,不少妈妈起了“囤药”的念头。我市情况如何?

    记者走访了南平市六家药店发现,奥司他韦均无货。一家大药房的店员告诉记者,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及颗粒已经缺货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且无法补货到位。

    虽然药店无货,但各大医院均表示药品已备足。记者从南平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科获悉,目前没有接到因某种药物不足而加大采购力度的消息。南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登丰告诉记者,目前医院能保证供应奥司他韦颗粒和胶囊。其他医院的多位医生表示,如有需要,患者在医院开方时,皆可开到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

    “我的儿子目前没有得流感,我该不该给孩子吃奥司他韦等药物预防疾病。”市民邱女士对网络流传的流感“神药”不知该如何取舍。

    “不一定要用,如果孩子没有流感症状不推荐服用,如果孩子已经确诊流感,也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奥司他韦等药物。”刘明杰说。曾祺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抗病毒药物不建议常规预防性使用,治疗时,医生也会谨慎使用抗病毒药物。

    预防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黄家梅主任说,尤其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如慢性病患者、孕妇、老人和小孩,都应及时接种。

    六个月到三岁的小孩,建议接种儿童疫苗,需分两次接种。三岁以上儿童接种一次。由于疫苗需要一定时间产生抗体,建议有需要者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这样能更有效地发挥疫苗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10至12月份。已经患过普通感冒和流感的人群,在疾病愈合后也可接种疫苗。

    据了解,我市共有140多个预防接种门诊,目前全市各疫苗接种点都有接种流感疫苗,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就近进行疫苗接种。

    但是接种疫苗并非“一劳永逸”。黄家梅说,因为每年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所以流感疫苗的配方也有所不同,因此最好每年按时接种。而由于每年流感疫苗所针对的流感类型不同,所以即便接种了疫苗,还是有感染上流感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