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成功进行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2018-02-06 10:5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谢富珠 黄雯欣

    大武夷新闻网讯 建阳第一医院自2017年成立脑卒中中心以来,不断改进卒中诊疗流程,建立优质快捷的卒中绿色通道,努力让急性脑梗死的超早期溶栓治疗付诸行动。近日,该院神经内科对收治的一例急性脑梗死患者,通过卒中绿色通道成功地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

    1月10日晚,今年50岁的患者杨某,突然出现左侧肢体无力,左上肢不能抬举及持物,左下肢不能站立行走,右侧肢体活动如常,伴言语含糊不清、头晕,到医院急诊进行头颅CT检查提示:颅脑未见异常,疑是脑梗塞,收治神经内科。翁瑞高副主任医师予以急查血常规,血凝,床边心电图及完善相关检查,进一步询问相关病史,此患者在溶栓治疗时间窗内,有溶栓治疗适应症,立刻向科主任乔建萍副主任医师请示,并积极与患者家属解释病情及溶栓的获益与风险。

    乔建萍主任马上召集科室成员,迅速成立了溶栓治疗小组,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综合的讨论,在逐一排除了溶栓的禁忌症后,决定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此后按照溶栓治疗的要求,定时对患者的生命体征、意识情况、神经功能缺损等进行评估。这是建阳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应用尿激酶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它的成功实施和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各个相关科室的通力合作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是该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在开展肌电图、脑电图检测外,还同时开展时间窗内静脉溶栓、脑血管造影及介入治疗的一次检验,证明了该院作为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所应具备的能力和水平。(谢富珠 黄雯欣)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