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第一医院普外科一区:战胜凶险病魔 成功挽回生命

2018-02-13 10:1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胸背部被捅了七刀,接受抢救时平均血压仅40多。尽管事故已发生了十来天,在南平市建阳第一医院普外科一区,患者小欧的父母回想起入院时的情形,仍是心有余悸。

    上月28日凌晨两点,建阳第一医院普外科一区的邵清流医生接到急诊科的通知,一位23岁的男子因外伤被送到医院急救。邵清流听到消息,立刻到急诊科查看,他发现患者已经出现休克血压,胸背部有七刀的刀伤,刀伤靠近心脏,幸运的是并未伤到动脉。“患者距离死神很近,如果血压一直上不来就很危险了。”邵清流说,他查看患者情况后,立刻通知科室林力主任到院,同时通知输血科等相关科室做好备血、输血的准备,术前准备一切就绪后,拍完CT片后的患者直接被送进了手术室。

    抢救开始了。林力主任、李典春副主任医师与邵清流等医护人员在手术室齐心协力,为患者做了止血措施,进行了胸腔壁式引流等操作,手术紧凑有序地进行着,整整三个小时过去了,患者血压恢复到80mmhg以上,终于度过了危险期,普外科一区再一次战胜了来得凶险的病魔。

    “为保证生命第一,这些都是简单但是又可以挽救生命的措施。”林主任说,对患者小欧而言,第一次手术并非是救治的结束,就在一次手术几天后,小欧又进行了二次手术,林主任利用胸腔镜,为小欧清理了胸腔部位积累的大量血块,还做了肺的粘连松解,胸膜固定等操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小欧的体内隐患,基本恢复了肺功能。“胸腔内部不处理很容易引起肺部感染等并发症。”林主任说,胸腔镜下多为三类手术以上难度,不仅损伤小,其探查彻底、恢复快等优点,也让胸腔镜技术成为外一科的拿手技术之一。普外科一区开展胸腔镜已有七年之久,科室胸腔镜下能开展肺大泡切除、肺楔形切除活检、肺叶切除、食管癌切除、手汗症治疗,采用镍钛记忆合金内固定术治疗多根多发肋骨骨折等,在严重胸腹部外伤救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实际上,作为建阳第一医院代表性科室之一,普外科一区不仅限于发展胸外科技术,肝胆外科、疝外科技术也在科室展开。在肝胆外科方面,科室能熟练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及双镜联合胆道探查取石术、腹腔镜免T管胆总管一期缝合术、单孔腹腔镜手术、腹腔镜肝囊肿开窗术、腹腔镜辅助肝叶切除术、开放手术后复发性胆总管结石二次腹腔镜手术等,科室还在闽北率先开展保留oddi括约肌皮下通道型游离空肠盲袢肝胆管成形(胆道猫耳洞)术后治疗复杂性肝胆管结石,术后胆道镜取石操作娴熟;在疝与腹壁外科方面,在闽北率先开展目前最先进的开放小切口腹膜前疝修补技术及腹腔镜疝修补技术。科室的日间手术及局麻下疝修补术深刻诠释了围手术期快速康复外科的先进理念,还开展了小儿疝微创手术治疗及腹腔腹壁切口疝修补技术。

    林力主任说,在新的一年,普外科一区将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入手,树立“精业厚德”的服务理念,结合自身专科特点和现有人力、设备、环境等因素,抓好全程服务管理,做好进一步的价值延伸。 ☉李思敏 谢富珠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