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应对流感高发季

2018-02-13 10:1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周心婷

    大武夷新闻网讯 2月8日,建阳区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病房里“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忙得脚不沾地,个个都处于“战斗状态”。随着今年冬季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大,流感病毒来势汹汹,且持续时间久,流传范围广,不少市民不慎“中招”。尤其是元旦以来,建阳区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门诊例数上升幅度明显,一般以青少年儿童与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居多,且感冒的轻重程度各不相同。

    为全力做好医院诊疗服务,方便患者就医,建阳第一医院以患者需求为中心,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备勤值班制,院方做好抗流感药物、医疗器械设备等“备货”充足准备,保证流感药物采购渠道畅通,全力应对流感高发季。“流感和普通感冒症状并不同。”建阳区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行政主任林成进表示:“感冒临床症状轻,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部分有咳嗽,很少发热,较少出现并发症,传染性也弱,一般3-4天即可痊愈。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传染性较强,需要5-7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痊愈。”

    医生提醒,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个人日常防护开始,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流感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家长发现孩子有流感相关症状后,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和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周心婷)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