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人民医院:抢救,让他过上一个团圆年

2018-02-27 08:29:21 来源:  作者:

    生命体征监护仪的屏幕在夜晚中安静闪烁,病房内传来此起彼伏的呼吸声,患者在病床上安睡。昨日,在一天中的最后一次查房中,南平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黄斗权看着这一切,心想,他今晚总算可以做个好梦了。对于躺在骨科病床上年仅34岁的小曹来说,他的噩梦也终于结束。

    一切源于一个月前一场险象环生的治疗。“快,让手术室准备手术!”1月27日下午,一位患者被救护车送到南平市人民医院,当班的医生为患者做了CT检查后,发现其腹内全是鲜血。“患者在工作过程中被钢管压中,出现颅骨开放性骨折,骨盆骨折,肋骨骨折,肺挫伤,肝挫裂伤,脾破裂,肠道挫裂伤,广泛性肠系膜撕裂伴出血,股骨干开放性骨折,胫骨近端骨折等症状,且腹内出血近2000毫升,几乎全身上下都伤到了。”黄斗权谈起当时“险情”,面有肃色。

    为了保住患者生命,南平市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在没有催患者交一分钱的情况下将患者推到了手术室抢救。此时,人民医院普外科薛文主任在做完一台大手术之后,马不停蹄地为患者进行了会诊,骨科赵飞龙、黄斗权、姚星发三位医生早已到场,多项检查一同进行,检查完毕后,多科室携手,决定为患者即刻进行开腹手术。

    开腹后,发现患者肝脾破裂,肠系膜血管多段出血,且肠壁损伤、腹膜后血肿等,病情十分严重,腹腔瞬间涌出血液将近3000ml,心跳随时可能骤停。“要切除脾吗?”“病人只有34岁,保一保吧。”最终决定为患者保留脾脏。体内可能出血的部位全部止住,受伤的五脏六腑进行了修补,此时患者的身体条件无法再进行骨科骨盆骨折复位等大手术,骨科将患者裸露的股骨外髁用细钢钉固定,并打了骨牵引制动。外科手术结束后,患者被推进ICU病房。此时,针对患者全身多发性骨折的情况,本应是骨科的治疗“战场”,可就在第一次手术的第三天,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肺栓塞、血气胸、肺水肿的情况。

    “大的栓塞随时可能死亡,所幸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赢得了抢救时间。”黄斗权说。针对患者的肺部情况,外科薛文主任为患者进行了胸腔置管,一条管引流气体,一条管引流液体,呼吸科主任为患者进行了床边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心内科及ICU多科会诊,如此治疗一番,患者病情再度稳定。当骨科准备安排手术时间时,患者病情再度反复,出现了消化道急性大出血,第三次抢救启动,患者经治疗后的消化道重回稳定状态,血色素回升。

    此时距离第一次手术已经过去了将近20天的时间。“如果再不对骨折部位进行处理,时间拖得越久,患者的关节越容易僵硬,手术创伤也越大,功能恢复不佳。”黄斗权说,考虑到患者身体经过重创,科室决定为其进行微创手术,尽可能地减少患者的创伤。

    这一台手术如同骨科的“收官之作”,也恰好在丁酉年的农历十二月二十九那天进行。在术前,黄斗权已经几天无法安眠。在之前的治疗中,患者小曹的母亲和姐姐曾经问他:“医生,他这样,医院治得了吗?”黄斗权回答:“我们尽量还你一个健康的孩子。”患者将信任交付给了医生,人民医院多个科室在这样的殷殷期待中挑起了责任的重担。

    手术进行时,骨科在患者身上开了多个小切口,手术难度并不小,骨盆部位本就难以复位,微创让手术变得更加精细,骨科赵飞龙、黄斗权、姚星发三位医生将骨头之间的血肿仔细掏干净,放轻动作将骨头慢慢复位,四个小时过去了,最终,手术成功结束。此时,庆贺新年的烟花声响起,照亮了等候在手术室外小曹家人的笑脸,这份光明也照进了骨科三位医生的心里。

    “感谢人民医院,让我们过了个团圆年。”谈起儿子的抢救过程,小曹的母亲连声道谢。现在,小曹已经转入了骨科普通病房,正在努力寻求康复,而在黄斗权的判断下,再过几天,小曹就可以下地行走,这次危及生命的劫难从他的生命中将真正逝去。

    ☉李思敏 杨德鸣

[责任编辑:闻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