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举行2018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会议

2018-03-30 10:5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3月23日,南平市2018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会议在武夷山市举行。各县(市、区)安监局在会上汇报交流了去年我市各地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情况,市安监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代表市局,对2017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并对2018年的全市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会上,市安监局应建明副调研员和郑定胜科长分别就,我市2018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开展进行重点部署说明,以及对全市2017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

    会议强调,相关下一阶段我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部署:一是全面推进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工作。通过检测报告,可知各岗位风险所在及健康体检周期,进而有效采取管控及监管措施。二是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度。2018年是职业健康执法活动年,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执法年活动方案”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三是完成职业病危害企业的摸底调查工作。四是落实完成专项治理工作。五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

    会上要求,各职能单位和负责人应该做到:一是沉心静气抓好学习,不断提升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关于“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谋划今年职业健康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国家新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二是反思问题做好总结,认真履责依法监管。要及时总结和认真总结,夯实基础,强化依法监管意识,认真依法履职,脚踏实地推进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三是积极实施监管创新,不断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能力。要深入推动职业健康监管风险分类分级工作,不断提高职业病风险防控能力;要实施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把监管寓于服务之中,积极探索“政府按需出资、机构尽责服务、部门依法监督、企业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要发挥保险机构参与事故预防、宣传培训的作用;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对职业病防控不力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以此推动生产企业履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

    会后,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相关健康安全工作培训,市局邀请了厦门市安监局的职安处兼执法大队队长的杨捷科长、省安科院的吴剑锐专家、市疾控中心的许小鹏科长为参加培训的人员授课。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