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06 10:35: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南科协〔2018〕20号

关于印发《南平市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

现将《南平市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南平市科协四届七次全委会精神,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4月3日

南平市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赶超战略、加快新南平建设的关键一年。

2018年市科协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科协八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有为,创新争先,积极投身“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跨越赶超、建设新南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抓好巡察整改,推进建章立制。认真对照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南平市科协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纠正“四风”现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实施办法、市实施意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防范廉洁风险。

(三)全面加强科协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开展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完善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支部书记责任清单等制度,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职责,全面推进科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持续推进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实现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党建“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服务创新驱动,助力绿色发展跨越赶超

(一)持续开展“院士专家南平行”活动。发挥市政府和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战略合作对接联系单位的作用,积极争取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和省科协支持,密切配合市委、市政府举办绿色产业发展创新系列产业对接会,围绕我市七大绿色产业的具有战略性、关键性的技术需求,精心组织“院士专家南平行”活动,邀请院士专家前来我市指导咨询、课题调研、学术讲座,助力打造绿色产业升级版。

(二)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科协的组织和网络优势,围绕我市绿色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市重点企业、高新企业进行调研宣传,了解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以及高层次人才需求情况,积极争取省科协院士办支持,牵线搭桥,柔性高端引智引才,今年力争新建2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与院士专家的沟通联系和接待服务工作,做好工作站跟踪服务,促进建站单位与院士团队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三)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围绕我市七大绿色产业发展需求,主动争取国家级、省级学会科技专家人才智力支持,精选一批对接重点骨干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技术合作,共建产业会企协作创新联盟和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今年继续推进已建立的中国林学会与福建元力等公司的活性炭产业创新联盟、中国老科协与延平区花卉(百合花)协会等学会服务站项目协作落实。在现代绿色农业、食品加工等产业上新建一批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争取一批会企协作创新项目落地我市。持续推进企业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使之成为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之一。进一步扩大企业科协的覆盖面,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开展各项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

(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精准扶贫”活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群团的人才智力优势,广泛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在智力引进、项目对接、科技培训、技术推广、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方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全市农函大、农技协计划培训在乡农民1万人次以上;继续落实完成省科协科技扶贫“万名培训”计划分配给我市的扶贫培训任务;继续与市委组织部门、农校等单位密切配合,办好我市第六期村干部经济管理专业大专班,培养实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三、创新科普方式,构建普惠共享科普体系

(一)推进科技馆等科普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南平市科技馆(武夷新区)建设立项等前期工作,推动市科技馆启动建设。推动建瓯、松溪等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科技馆或科普中心。发挥科普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争创10个以上全国、全省科普示范基地、基层科普先进项目。面向全市乡镇中小学,开展第二轮科普大篷车巡展进校园活动。发挥13家青少年科技工作室“校外科普课堂”作用。提升科普公共场所和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二)强化主题科普活动品牌。积极打造公众乐于参与、主题突出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办好2018年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人才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继续与市委组织部、党校联办好面向公务员的科学传播专家系列科普讲座活动。推动市级学会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积极鼓励县(市、区)参加新一轮福建省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

(三)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做大做强“一站七平台”,依托“科普中国”、“福建数字科技馆”等内容资源,加强科普信息化内容的引进和利用;继续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办好《科普中国》、《科普之声》栏目;在乡村、社区建设一批科普中国e站,推动科普内容进公共场所信息化终端;培训科普信息管理员队伍,推动科普信息化落地应用。

(四)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教育等部门推动创新校内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的带动作用,举办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队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学科奥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争取再创佳绩;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高校科学营,以及以“科教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政和、松溪巡讲活动;加强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培训。

四、加强学会能力建设,促进科技人才成长

(一)活跃学术交流。精心组织南平市第十七届科协年会,邀请院士专家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支持市级学会围绕年会主题,结合绿色产业发展,举办富有学科特色的年会分会场活动。鼓励市级学会积极参与承办国家、省级学会有影响高水准学术会议,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学术交流水平。开展第十三届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人才成长。

(二)鼓励科技工作者献智献力。组织发动市级学会中各行各业专家,组成科技特派员队伍进农村、进企业,服务科技精准扶贫,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市级学会同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等研究机构开展科技智库共建共享,鼓励科技人员围绕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课题开展决策咨询课题调研,汇聚智慧力量,以科技工作者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三)做好科技人才举荐激励。积极举荐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申报参评省“青年科技奖、运盛奖、紫金创新科技奖”等项目。精心举办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宣传在我市创新创业中涌现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改革增强学会活力。扶持创建一批产业结合紧密的特色学会,积极吸纳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加入各级学会;借鉴省级学会试点的成功经验做法,推进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公共服务项目;鼓励支持学会参加社团评估,探索学会分类管理改革,对不同类别的学会给予不同的激励和扶持;加强对学会换届、年检、活动、资金、信用信息和负责人等的管理,清理整顿软弱涣散学会,推动学会规范发展。

五、推进科协深化改革,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一)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制定《市科协全员岗位绩效目标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岗位职责,责任落实到人,着力治理“庸懒散”现象,落实不等不拖、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年度任务早谋划、常督查、能落实。选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培养有活力有能力的科技群团骨干,提振科协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本领水平。

(二)密切联系服务,着力建家交友。眼睛向下,主动深入基层,密切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充分利用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猫”APP,引导更多科技工作者入驻和使用,了解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求,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做好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提高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市科协代表、全委会和常委会中的比例。关爱科技工作者健康,开展两年一次科协委员免费健康体检,继续办好“南平市科技工作者心理咨询辅导站”,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三)加强组织建设,推动有效覆盖。按照市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工作部署和省科协《加强县级科协建设的意见》,加强对县(市、区)科协系统改革的工作指导。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科协,推行乡镇(街道)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兼任科协主席,力争做到有专兼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科普经费;培育扶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发挥其在农业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企业、新经济组织、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强基层、广覆盖、接长“手臂”,提升科协系统组织活力。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印发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