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首家“卒中中心”在南平市第二医院正式挂牌

2018-04-09 09:37 来源:  作者:郑艺姝

    2018年4月8日,由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办公室联合授牌的“卒中中心”在南平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医院在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卒中单元的建立和多学科联合规范诊疗脑卒中等方面均已达闽北地区先进水平。据了解,这也是建阳区首家被授牌“卒中中心”的医疗单位。

    CSCA(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是由中国卒中学会发起、国家卫计委神经内科医疗质控中心指导的中国卒中医疗质量规范和改进项目。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卒中中心建设,制定卒中规范化诊疗的标准操作流程,构建中国卒中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模式。

    据神经内科行政主任张建武介绍,“脑卒中”目前已成为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每年新增患者人数高达七八百万人,这对卒中的预防和治疗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南平市第二医院按照国家卒中诊疗规范推出了多项专业举措:一是扩大并增强“治未病”的科普宣教范围和力度。长期坚持面向来院患者及社会群众同时展开,做到多人群覆盖,有效预防卒中的发生;二是多学科筛查与督促定期复查并行。针对已存在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进行科学用药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检查;三是有效整合全院资源、优化抢救流程。除已开通的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和神经内科已开展的DSA检查之外,医院的影像科、介入导管室、麻醉科、检验科等多科室协作,形成科学高效的应急联动体系,快速而精准的联合诊治能帮助发病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张建武特别提到了《黄帝内经》里的一句经典理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他表示,医者最大的愿望是人人都能了解和掌握预防卒中的相关知识,将治疗在疾病发生之前,减少因卒中给群众和涉及家庭带来不可逆的损害。

    (郑艺姝)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