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第二医院积极开展无痛分娩 让产妇不再“痛不欲生”

2018-04-17 17:2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思敏 郑艺姝

    分娩能无痛?这看似不太容易的命题在南平市第二医院有了答案。去年以来,南平市第二医院积极推广“舒适化及无痛医疗”理念。今年,医院首次在麻醉周期间开展了首例孕妇无痛分娩,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为超过二十位的孕产妇施行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是通过硬膜外麻醉,通过无线镇痛装置,按需给药,让产妇在生产过程非常轻松,无需再忍受分娩时的剧痛。”南平市第二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泽旺介绍,随着大众对麻醉医学的认识及观念的提升,现在许多孕产妇已经开始慢慢接受无痛分娩。

    而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安全等问题,张泽旺主任也做了解答。推行无痛分娩是以帮助和维护母亲、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进行的,硬膜外腔进行注射麻药,并不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生产过程使用的麻醉药物剂量和浓度均较低,单位时间内进入产妇体内的药物远低于剖宫产麻醉。且药物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量微乎其微,对于胎儿不会造成伤害,也不会影响婴儿的大脑健康。同时,科学严格把控的麻醉剂量不影响子宫的收缩,能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有效降低产妇在自然分娩的痛苦和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并发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群众在住院期间的舒适度,增加了对健康生活的获得感。

    (李思敏 郑艺姝)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