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消防大队以“三强”为抓手扎实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018-04-23 11:09:3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激增,亡人火灾时有发生,为有效消除电动车火灾隐患,浦城消防大队认真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以“三强”为抓手,扎实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政府主导,整体推进到位。大队积极提请政府召开会议多次部署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通报国内电动车亡人火灾事故,分析火灾原因,要求各单位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源头管理、落实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推进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加强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进一步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下发《浦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全面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

    强化隐患排查,问题整治到位。大队推动各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及物业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实行责任包干、分块划片,详细排查管理住宅区内电动车是否有违规充电的现象,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是否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在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楼道消防通道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杂物堵塞或封闭等方面,分类建立工作台帐,及时排除电动车火灾隐患,切实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源头管理。

    强化宣传教育,预防落实到位。大队组织宣讲队、消防志愿者、社区宣传大使、民警等力量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商铺等地开展电动车消防宣传,结合电动车火灾危害和生活实际,告知群众严禁将电动车停放在建筑疏散通道、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等注意事项,并在小区公告栏粘贴《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供过往居民学习。此外,大队联合四大运营商利用电视、网站、楼宇电视、LED屏、手机短信等载体,播放电动车火灾预防类消防公益广告及电动车防、灭火和逃生自救等应急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