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消防支队强化多项举措推进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2018-04-23 11:07:4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南平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剧增,出租房屋数量直线上升,成为火灾多发的一个源头。为有效整改出租房消防安全现状,遏制居住出租房火灾多发势头,南平消防支队针对出租房空间狭小、人员聚集密度高、火灾隐患量多等问题,通过部门联动、全面摸排、完善设施、强化宣传等多项举措,提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能力,消除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

    部门联动,严格整治隐患。支队积极联合住建、安监等多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定期对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在排查中,工作小组对辖区各个村、社区开展排查核对工作。在清查排模的同时,对于能够现场整改的隐患,清查人员现场指导出租户、承租人进行整改,对于不能现场整改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形成系统化的隐患档案,为后期隐患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据和指导。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出租屋2078家,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3344份,发现违法行为及火灾隐患1766处,督改违法行为及火灾隐患1495处。

    全面摸排,构建管理网络。为确保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支队将居住出租房的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深入派出所指导居住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规定公安派出所在出租房责任人申报流动人口登记时告知其消防安全责任,消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当发生重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时,出租房责任人和相关职能部门是责任追究对象,应承担相应责任。各地公安机关广泛发动有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等力量,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间”的原则,集中精力对本区域的居住出租房开展全面排查登记工作,全面采集房屋居住人信息,摸清底数并实行信息化管理,做到边查边改,切实消除隐患,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有效推动消防工作延伸,解决消防工作失控漏管的问题。

    完善设施,硬件配备到位。支队主动联合安监、住建等相关部门,针对居住出租房防火间距、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是否配备灭火器、逃生绳、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器材的;居住30人以上的出租房居室、公共走道是否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集中使用明火灶具的厨房是否设置简易喷淋装置;居住出租房是否安装电气保护装置;是否安装和正确使用空气开关和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等进行仔细检查。同时结合前期排模清查出的火灾隐患,对隐患出租房实行停水、断电、责令停租等强制措施,同时加强对出租房外部供电线路的安全状况检查;并结合当地实际,鼓励引导出租人、承租人安装应用电气安全、火灾报警、救生缓降等技防、物防设施,提高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对农村居住建筑违章搭建的出租房开展集中拆违,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设施,提高消防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出租房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南平辖区出租屋增设灭火器269具、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1只、简易喷淋22套、应急照明灯(具)152套以及电动车集中停放点7处。

    强化宣传,提高普及力度。支队以“消防宣传志愿者”、“社区宣传大使”为主线,发动消防志愿者和社区宣传大使深入辖区街道、住宅小区、出租房聚集地开展消防宣传。支队还与南平电视台、闽北日报社、南平广播电台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开辟消防宣传专栏和栏目,定期播发出租屋消防常识,强化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能力。并通过支队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送出租屋相关常识,广泛宣传出租屋火灾案例,切实提高居住出租房承租人和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此外,支队通过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向外来务工人员讲解在出租屋内如何正确用电、用气,全面提升外来务工人员逃生自救、报警、疏散技能以及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支队将在前期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对全市各地的居住出租房进行排查整治,将重点抓好出租房内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和安全出口的设置的规范化以及出租屋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并通过集中清查,督促整改,加强监管,建立出租房整治的长效机制,以彻底消除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确保全市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