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消防大队“三项措施”全面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2018-05-07 16:36:4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浦城消防大队紧盯火灾防控关键环节,以规范电气防火管理为抓手,认真分析研判,统筹推进、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夯实基础,“三项措施”全面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强部署,“全方位”责任落实。为做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和文件要求,大队提请县安委会印发《浦城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浦安委〔2017〕102号),召开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部署会、推进会,坚持“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综合治理”的原则,成立由公安、教育、经信、卫计、民政、规划建设和旅游、交通、水利、商务等14个行业部门参加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协调小组,细化整治目标和整治措施,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定期分析研判、督导检查、通报情况、集中调度、联合执法,确保各项工作实处。

    严整治,“零容忍”铁腕除患。为有效遏制电气火灾高发势头,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按照“源头控制、技术防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工作原则,开展电器产品生产、建设工程、电气产品使用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在册,跟踪督促整改,坚决消除隐患,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电气安全有关技术标准,鼓励安装应用电气火灾监控技术,提升对电气产品及其线路运行状态的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全面推进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巩固加强综合治理成效。

    重教育,“立体式”全民参与。为进一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大队印发电气火灾的预防、电气火灾多发原因、常见消防标识、消防安全提示、灭火器材使用等电气火灾防范宣传资料,张贴《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开展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电常识。组织各重点单位召开培训会,指出电气线路短路、故障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各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建筑电气消防安全监测工作,全力遏制电气火灾上升势头,要求定期对单位内的火灾隐患进行自纠自查,避免火灾发生。此外,大队联合四大运营商利用电视、网站、楼宇电视、LED屏、手机短信等载体,播放电气火灾事故及预防类措施,全面提升群众预防电气火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