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之隐”莫轻视

2018-05-15 16:41:3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俗话说:“十有九痔”,痔疮发病率高,常常令人坐立不安,让患者饱受煎熬。因为发病于隐私部位,很多患者羞于医疗,宁可自己滥用药物选择默默忍受。医生提醒,别不拿痔疮当回事,如果不加以重视,患处肿大不但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还容易引发其它疾病。

    痔疮的发病与人体的直立状态、痔静脉无瓣膜、炎症感染、饮食习惯等多种原因有关。南平市人民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雷辉介绍说,在临床上发现很多患者都认为得了痔疮不要紧,到了疼痛难忍甚至便血了才来就医。其实,这说明患者对于痔疮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现在的年轻人上洗手间时,喜欢看书报、手机,分散了注意力,使排便感减弱,延长了方便的时间,血液回流容易受阻。而动脉压力又高,又有弹性,不易受到挤压,血液仍可继续进入肛门直肠。而静脉回流受阻,进入的血液就会积聚于肛门直肠的静脉丛中,导致静脉丛扩张迂曲,长此以往逐渐形成以小动脉为中心的静脉曲张性团块,最后增大形成痔。正常的方便时间应控制在5分钟之内。另外,偏食、嗜酒过度、饮食辛辣等也可导致肛门直肠黏膜的充血,大便干结,诱发痔疮。此外,便秘和久坐、久站、过劳者都是易患痔疮的人群。雷医生提醒,当患者出现便血量多、颜色鲜红、呈喷射状,用药也没有明显好转时应尽快就诊,不然容易发生贫血。除了便血,当患者便后甚至行走劳累时出现肛内块物脱出,也应尽快就诊。如果反复发作,就容易形成急性嵌顿痔,发生疼痛、感染甚至坏死。患者千万别因为害羞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那么应当如何预防痔疮呢,雷医生也介绍了几种简单有效的方法。人们在饮食起居时应当规律化,每天定时排便,保持排便通畅,控制排便时长。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都有润肠的作用。工作和生活中,要劳逸结合,过度劳累、负重或下蹲久行、久坐等都可使肛门直肠部静脉淤积或活动过少,静脉曲张。适当的运动可以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脑血管系统的机能,消除便秘,增强肌肉的力量,对痔疮的防治很有作用。此外,提肛运动也是简便有效的方法。先让全身放松,臀部及大腿用力加紧,配合吸气,将肛门向上收提,稍闭一下气,然后呼气,全身放松。这种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每次运动至少15分钟,可促进血液循环。

    (黄靓)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