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9-09-20 09:25: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一个政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先进政治文化的支撑。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其中就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出具体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党中央多次就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充分说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化。

准确把握内涵。党内政治文化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过重要阐述,“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这些内涵相融相通、有机结合,既影响着全党同志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又从根本上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构成了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标识。政治性是其第一位属性,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政治实践的文化考量与价值导向。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旗帜,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教育和武装全党,才能确保党内政治文化的先进性。坚定的人民性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而努力前行。务实的开放性告诉我们,党独特的文化优势源于始终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吸收、借鉴、扬弃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民族、政党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现在如此,今后也应取其精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突出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同志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持续提高,这与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有很大关系。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着不讲政治、不敢讲政治的问题。有的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不坚决、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甚至妄议中央、非议党的领导;有的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态度含糊、回避退让等。诸如此类问题说明,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中心,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这既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要任务。

强化党内监督。98年来,党内政治文化之所以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之所以能够成为共产党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先进文化,除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外,就是党一贯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不断释放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有任何不接受监督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更不允许有不受约束的文化。要强化对党内政治文化的监督,加强对党员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监督,旗帜鲜明地与各种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官场“亚文化”,与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有害政治文化作斗争,坚决铲除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存在的土壤,不断增强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自信和自觉,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

抓实思想教育。无论是在山高路险、风雨飘摇的革命时期,还是在激情燃烧、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抑或是在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改革时期,正是持之以恒地抓实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让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党员干部的内心,我们党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用好思想教育这个党的“传家宝”,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加强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融进血脉、铸入灵魂的思想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争做党内先进文化的积极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牢记宗旨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在诱惑干扰面前的政治定力,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立起党员好样子,树起党员好形象。(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