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福建巨峰葡萄之父”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2019-12-19 17:3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我市谢福鑫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据了解,福建省共有3个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9名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表彰。南平市农业农村局退休高级农艺师,被誉为“福建巨峰葡萄之父”。

1983年,谢福鑫赴日本学习葡萄栽培,回国时带着长崎县赠送给福建的中日友好礼物——百株葡萄苗,回到建阳精心栽培,成为闽北种植巨峰葡萄第一人,开启闽北葡萄产业发展的大门。

1999年,谢福鑫成为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扎根农村,悉心传授技术,帮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各大品种、食用酒用、早熟晚熟的葡萄都引进了闽北,并多种途径开发利用葡萄园。

2003年,谢福鑫从农业部门退休,组织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我想继续做义务的科特派。”退休1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一线,扎根基层、扎根乡土,为农民增收不断奔走。“退休之后,我也没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喜欢‘玩泥巴’,就是喜欢跑田埂,就是喜欢去果园,看到农村丰收的景象,我就开心。”

从1999年开始,整整20年,他当了10期的科特派,8期科特派“正规军”、2期“义务科特派”。在谢福鑫几十年的不断宣传、普及下,如今,闽北葡萄种植面积6.3万亩,年产葡萄鲜果8万多吨,产值6亿多元。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谢福鑫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道路上,他还很年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