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

2020-02-06 16:30:00 来源: 南平市科协 作者:


南平市科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切实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一是迅速开展应急科普。1月22日,市科协连夜向科普中国请求权威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素材,23日即通过电视(南平一套、二套)面向全市300万群众播出《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视频,截止2月5日,已累计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系列宣传片、标语、信息等12320条/次。1月28日,市科协成立应急科普工作机构,向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发出《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南科协〔2020〕3号),要求各单位广泛动员、权威发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自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以来,累计在自运营的公众号或联合其它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700多篇,阅读量达35.5万人次。


二是领导带头战“疫”一线。认真贯彻落实机关联乡村、机关联社区工作,发挥科协系统和科技社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科协党员干部分赴浦城县科协、挂点村邵武市城郊镇隔应村、建阳区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区等一线入户摸排疫情、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市科协向市直机关3号办公楼物业管理处赠送100盒科普中国宣传抽纸,用于一次性电梯按钮专用纸,避免机关干部按电梯按钮时引起传播。在市科协网站和市直党建交流群、县市科协工作群发布“上班后该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解答.疫情防控中的那些法律问题”等推文。通过南平综合广播录制29条抗击疫情的片花和防控科普知识循环播出,发挥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作用,覆盖全市500个农村应急广播点,为乡村防控疫情精准发声。

三是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各县(市、区)科协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履职尽责。如延平区科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从1月30日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张贴疫情防控科普知识200多张,劝导市民出行需配戴口罩300多人次,动员市民住家隔离5000多人次。建阳区科协悬挂宣传标语、张贴科普宣传知识100余条,发放《致建阳区人民的一封信》、疫情相关知识等宣传页3万余份。松溪县科协制作《科普视频|(快板松溪方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短时间内传播量3.2万人次,组织近百名科普信息员深入全县各社区、乡村开展入户科普宣传,发放《科普知识|温馨提示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1.2万余份。建瓯市科协在各类媒体平台上推动方言三句半《抗击肺炎病毒 人人自觉保护》等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宣传知识60多条,直接惠及群众4000多人。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