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人物|周慧:逆行中的铿锵玫瑰

2020-03-10 16:45:00 来源: 南平市护理学会 作者:

逆行中的铿锵玫瑰:庚子年岁,一场新型病毒疫情不期而至。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她带领整个护理队伍尽锐出战,铿锵玫瑰绽放在平凡而伟大的逆行里。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南平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市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周慧。

她是溯光的逆行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着30多年丰富经验的周慧承担起这场战“疫”的全部护理任务。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要重新规范;留观病房、疑似病房要新开设;确诊隔离病房要开启使用;工作流程、工作规范要按照最新的《诊疗规范》重新制定;人员、病房、设备、物资……千头万绪,一切都从零开始。

在周慧主任带动下,400多名护理人员自发请缨参战。过程不赘述,我们来看结果:1月20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启动;流程、制度陆续制订好、上墙;1月25日,留观病房、疑似病房、隔离病房三个”抗冠“护理单元全面启动,第一批次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护士到岗开展工作;第二批次的护士正在组建,先后调动了23个护理单元80余名护士……

庚子年的大年初一,她就是在会议、电话、沟通、协调、实地察看、检查、指导中渡过。但是,看到防控这场战疫的“城墙”一道道筑起,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己任的周慧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很有意义、都是值得的。

她是坚忍的执行者:五个”抗冠“护理单元运转得如何?护士们都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了吗?责任心极强的周慧每天都要在每个”抗冠“单元去巡察,追踪各护理组工作落实情况,不断优化各项流程,大到与各部门的协调,小到流程的制定、报表的设计,她都亲自参与。

抗“疫”初期,周慧主任盯紧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这两个第一道防线。为了和病毒抢时间,这个春节她从没有在凌晨一点前休息过,每天工作都超过15小时,如果你问她今天是几号、大年初几,她一定是一脸茫然;但如果问她病区的情况,她一定能条理清晰地回答。

随着住院病人的增多,她的工作重心往住院病房转移 。哪里是一线,她就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她就在哪里。她说:“作为护理管理者,理应站在最前线!”这就是她逆行里的担当。

她是温柔的守护者:南平市一医院是南平市确诊患者的定点收治场所,与其他病房不同,隔离病房里的患者没有家属照顾,吃喝拉撒全部都由医护人员来料理。为更好了解掌握患者需求,她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隔离病房,倾听患者心声,并叮嘱医护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细心为患者做好护理工作。她在一次查房中发现病房阴冷,便立即协调请购暖风机,努力为患者营造舒适的住院环境,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面对“狡滑”的病毒,周慧已经做好了长期打硬战、打苦战的准备,”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但我们首先要把自己保护好,才能保护患者,才能继续我们的工作。”她要求她的护理团队一定要做好防护,不仅要打胜仗,还要零感染。

一线护士工作量大、压力也大,她专门抽调人员配合院部做好医护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从住宿安排到一日三餐,无微不至地关怀、支持、鼓励着她的团队。初心浸润在最前线,使命彰显在战”疫“中。周慧笑言:“我要带着我的团队跑完抗‘疫’全程,做一个合格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陈雨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