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建瓯:人水和谐之建溪美

2020-03-19 10:15:41 来源: 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震

建溪,闽江之北源,由南浦溪、崇阳溪、松溪合流而成,是闽江上游三大溪中最大的溪流,在延平与富屯溪、沙溪汇合后称闽江。全长206公里,福建省南平建瓯境内57公里,守护着滋养着建瓯。

古人对山水情有独钟,在他们的眼中,建州这块地方,山以武夷山为代表,而水就是建溪。北宋范仲淹的《和章岷从事斗茶歌》诗中吟道:“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北宋苏轼的《水调歌头·尝问大冶乞桃花茶》也写道:“已过几番雨,前夜一声雷。旗枪争战,建溪春色占先魁。”

建溪绿水如练,她让建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富有灵性,是建瓯“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山水画卷的点睛之笔,为绘就金瓯千里美如画的水美城市增添了几分动态美。

正如北宋黄庭坚表达的“平生心赏建溪春,一丘风味极可人”。我们也陶醉于建溪美景中,建溪水经久不衰,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建瓯人民,如今她正携带着春风、春色与春光,不舍昼夜奔流而来!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