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建阳区杜潭村的“声色风流”

2020-04-17 16:38:58 来源: 建阳区河长制 作者:叶倩秋

阳春四月风光好,花红柳绿满青山。四月伊始,持续不断的绵绵春雨令人舒展不开筋骨。4月7日,所幸得一晴日,偷得浮生半日闲,来到建阳区麻沙镇杜潭村,拥抱阳光,拥抱清澈的溪流,拥抱青葱的山林,领略建阳区杜潭村的“声色风流”。

杜潭之声,是悠悠鸟鸣,游人低语,田地里的嫩芽破种而出。沿着溪边木栈道信步游走,鞋跟轻叩木板,哒哒作响,让人不禁放轻放缓脚步,怕惊扰了一路春光;村埠前的村民健身广场,垂髫小儿结伴玩耍,嘻笑打闹,村民们三三两两道不尽的家长里短,情深意长。

杜潭之色,是碧水如镜,青山相峙,一间间红瓦白墙的新房拔地而起。溪畔生长的高大的枫杨树,枝条俯身探向麻阳溪。早春吐新叶,翅果中间椭圆,两翼微翘,如同一只只上下翻飞的燕子接连成串,向下垂吊,放眼望去,密密麻麻挂满枝头。等到夏季,树冠广展,整条栈道都庇荫其下,再漫步于此,满眼绿意,丝毫不会感到炎热;行至枫杨树旁,目光蓦然被溪对岸吸引,一村中妇人浣衣溪边,灼灼红衣,映称着葱翠的远山,乡村生活恬淡而闲适。

杜潭之风,是习习春风,唤醒生机,目之所及百草萌生,一片新绿;是暖暖春风,吹散冬日阴霾,所到之处“与燕作泥”,又“吹小雨”;是徐徐春风,抚人脸颊,如琴如缕,熏得游人忘归,莺雀争鸣。

杜潭之流,是青溪如带,游人如织,生态旅游的新潮流。麻阳溪清可见底,四季不断地奔流向前,哗哗地唱着,咚咚地跳着,撞在石头上,撞在岸边上,缕缕银丝,四散飞起,在阳光下晶莹斑斓;地处杜潭村下游仙牛湾,主打“生态+”主题的武夷德懋堂项目,自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大都市白领前来旅游,辐射带动周边田园风光、森林“氧吧”、革命老区村三位一体的特色乡村游,商、居、文、游一体的水美经济模式令杜潭村成功实现村庄变景区,农舍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转身。

近年,杜潭村致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400余万元。日前,杜潭村通过乡村绿化美化评价标准,上榜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村庄总面积73230亩,村集体林地面积35172亩,森林覆盖率88.9%;环村一重山森林景观优美,宜林地造林率达98%;村庄内居住区近5年建有以风景林、休闲林为主的乔木林10亩,公路、河道、干渠、堤防等干线绿化率达98%。

乡村风光好,观赏要趁早,携游杜潭去,春与青溪长。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