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农学会省级科特派员下乡开展生态茶园套种绿肥生产指导工作

2020-04-30 16:10:00 来源: 武夷山市农学会 作者:

福建省武夷山市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是乌龙茶、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岩茶是指在独特的武夷山自然环境条件下选用适宜的茶树品种进行繁育和栽培,并用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具有岩韵(“岩骨花香”)品质特征的乌龙茶。武夷岩茶在大环境的趋动下,拥有大量消费群体,岩茶消费量占茶叶消费量的12.2%,增长速度快,是最具潜力的品种之一。

近年来,武夷山市新垦茶园存在水土流失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加上长期以来,茶园管理粗放,茶园施肥不平衡,偏施氮肥,少许甚至不施有机肥较为普遍,造成武夷山市茶园土壤不断酸化状态、有机质含量低且呈下降趋势、土壤板结、地力衰退,茶叶产量和品质难以进一步提高,茶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挑战。

为了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开辟茶园有机肥源,提高茶园土壤肥力,提升肥料利用率,减少面源污染,在耕地保护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的支持下,从2015年10月开始针对有条件的幼龄茶园套种紫云英,到2020年武夷山市茶园套种紫云英面积达5000亩以上,兴田镇黄土村、星村镇大坪洲、巨口村众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建立茶园套种紫云英中心示范片600余亩。2020年4月25—26日,武夷山市农学会省级科特派祝金虹、陈良礼等与兴田镇、星村镇科技科派员到中心示范片指导茶园套种紫云英绿肥生产等技术指导工作。

省级科特派员祝金虹现场指导茶农鲜草还田的技术措施及后期茶园管理等问题,她指出:茶园套种紫云英好处多,第一,能有效降低茶园地表温度,阻止土壤温度的迅速上升,使土层温度牌相对较低水平;第二,绿肥套种能提高地表覆盖率,增加茶园表土层的土壤含水量,有利于茶树根系生产;第三,茶园套种紫云英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还可以起到保土肥园、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对于促进茶树生长发育、提高茶叶品质和产量具有显著作用;第四,绿肥提供的养分全面,鲜草还田后提升有机质和氮磷钾元素,使茶园土壤疏松,肥力提高,绿肥还田替代了部分化肥,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减轻了面源污染,净化了茶园土壤,提升茶叶品质。

[责任编辑:陈雨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