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做活“水美”文章 带动文旅发展

2020-05-27 10:11:07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吴健芳

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谐……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水利部门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提出的“水美城市”建设新理念,通过项目带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等举措,全力做活“水美”文章,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南平是闽江的发源地,水系发达,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76条,10个县(市、区)均依山傍水,特别是中心城市和县域中心城区都有一至两条河流穿城而过,形成了优美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为了让好山好水转化成“金山银山”,南平市委提出,要通过绿色发展创新,在全国首创“水美经济”,通过深度发掘资源内涵,激活山、水、林、田、湖、草等要素,打造系列生态产品,将“金山银山”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促进强市富民。

从2017年起,南平市文旅部门把“水美武夷”旅游产品打造纳入《南平市旅游产业总体规划(2017年—2025年)》,促进旅游产业和“水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建设或完善建阳考亭水美城、九曲溪漂流、青龙大瀑布、邵武瀑布林温泉度假村等重点项目;根据南平市北山南水的自然肌理,以武夷山为首的“北山”着重提质增效,以延平湖为首的“南水”着重提速增量。北山与南水遥相呼应,形成“北山南水”总体布局,达到发展共振的效应。

同时,各县(市、区)依托“水美城市”建设,加快推动了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如延平湖“山城水城不夜城”项目、建阳考亭文旅片区项目、邵武紫云湖项目、武夷山夜游崇阳溪项目、建瓯小松湖头沿溪绿道景观带以及松溪梅口古渡项目、政和白茶小镇项目等。

此外,南平还着重对沿江两岸景观、景点进行提升改造。比如,延平湖“山城水城不夜城”项目不仅建设了沿江两岸亲水平台、观景点、木栈道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还投资1.5亿元完成了江滨公园、幽香苑、双溪楼、望江楼、延寿楼等标志性建筑的夜景亮化工程;顺昌大力推动旅游景观改造,富金湖“水美”项目套种杜鹃、楠木等珍稀树种9.3万株,建成桂花园、杜鹃园、紫薇园等5个珍稀树种植物园160亩;建瓯市建成了31.4公里的水美绿道,将小松溪流域田园风光、果园景色、森林景观、美丽乡村、现代设施农业等景观串点成线,助力乡村振兴。

“‘水美城市’建设加快推动了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多元业态融合,让南平启动了一批新文旅项目,推出了一批新景点,激活了一批文旅新业态。”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醉美云河夜”游船式实景演出项目,以“醉”与“美”为主题,为游客打造了行于云端、游于画卷的意境,进一步激活了崇阳溪沿岸夜游市场;建阳深挖朱子文化和建盏文化,推动了考亭朱子文博苑、建盏文创园、建盏文化一条街等项目的建设;顺昌富金湖项目建设融入红色文化、知青文化、林业历史文化,打造了东方军广场、知青雕塑、十大竹乡标志柱、文化浮雕墙、书法长廊等景观。

近年来,南平市还依托水生态资源,推出了瀑布观光、漂流体验、水上运动、温泉度假等系列旅游产品,创建或提升以水为核心吸引物的A级景区,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目前全市共有12个“水”景区被评为A级景区,有效带动了全市文旅产业经济发展。据统计,这些景区2019年共接待中外游客79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4亿元。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文谦表示,南平市将积极推动闽江源引擎项目,将首尾相连的九曲溪、崇阳溪、建溪、延平湖整合打造,串起沿岸景区、城市、村落、田野、山峦、遗址等资源,引入水上岸上立体化游憩系统,分段开通竹筏、乌篷船、游艇、游船等运载交通设施,形成流动的闽源文明,让闽江源所承载的深厚文脉可亲近、可体验,以多元化的方式传递给四海宾朋。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