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南平因水而美 因美而富

2020-07-17 11:03: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7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 《青山绿水创造生态财富》南平:因水而美 因美而富。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一景。罗光耀摄/人民日报海外版图片

武夷山下、闽江源头,有一道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走进绿色南平,随处可见满目葱郁、青山绿水。这里有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双世遗”,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8.85%,境内大小河流达700多条,主要河流水质都在二类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

“我们的水资源量大质优,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全市,以往大多用于传统的能源开发和居民饮用水,资源优势巨大潜力亟待开发。”南平市水利局局长周靖说。

如何让一江清水变发展活水?近年来,南平市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国首创提出“水美经济”概念,即在确保防洪保安的前提下,以系统治理理念,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打造因水而美、因美而富、因富而文明的“水美城市”,并沿水系向“水美乡村”延伸,发展“水美经济”,推进“全域水美”,让丰富的水资源转化成发展新动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将流动的水进行打包招商是“水美经济”的光泽模式。2018年,光泽县开展“水生态银行”试点,以县水投公司作为运营机构,绘制出全县水资源“一张图”。

“在这张图上,除了河流水系,我们还明确了所有的水库和矿泉水点及其转化用途。”光泽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全县共有27座大小水库,蓄水量1万余立方米,还有14处可开发的地下矿泉水点,饮用矿泉水量达300万立方米以上。目前,地表水由水投公司集中收储,矿泉水采、探矿权证由国资公司以竞拍等方式取得,并将河道进行清淤整治、河岸生态修复,以特许经营方式打包授权“水生态银行”平台公司开展经营。

如何将优质水资源实现市场化变现?光泽策划梳理出一批与水资源密切相关、市场投资效益好、落地实施快的项目,形成了“资源+业态”的项目储备库。通过“水生态银行”,光泽成功引进了对生态、水质有高标准要求的泽汇渔业项目,为肖家坑生态水招来“好婆家”。

“水生态银行”的收储提升,带动了光泽涉水产业整体提档升级。他们编制水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股权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对水资源进行全方位开发运营。引入中石油公司开发武夷山矿泉水项目,一期年销售超700万箱,产值超2亿元;与浙江畅游体育合作,建设3个库钓基地、5条溪流钓线路,通过举办垂钓、越野赛事、户外旅游等多元化活动,全力打造中国山水垂钓名城,带动民宿、美食产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发展蔬菜、茶叶、中草药等生态食品产业集群。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