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助力乡村振兴·构建生态宜居新松溪

2020-07-20 11:26:54 来源: 松溪县河长制办公室 作者:蔡城

“一溪绿水绕松城,铺就乡村振兴路”。每当行走在水美松溪湿地公园河畔,烟波河水、微风拂面、白鹭觅食,好不惬意,这里是人们清晨锻炼或是黄昏休憩的好去处,也是每月“水美松溪”护河宣传的网红打卡点。

万家灯火照溪明/杨小草(摄)

河湖之殇阻生态宜居进程

可谁曾会想到这样载着乡愁、锻炼休憩的好去处,以前却是另外一番光景。上世纪90年代,上游工业迅猛发展,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河道,河岸成片垃圾,河道违法采砂,不堪重负的河水质持续恶化,雨季内涝严重,旱季异味难闻。人无法靠近,鸟儿无法停歇,鱼儿更加无法生存,一片荒芜寂凉,在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道路上烙上了一块块疮疤。

生态松溪林屯河段/范德平(摄)

整治攻坚展幸福河湖容颜

2015年起,一场持续4年,力度空前的整治攻坚战在松溪打响。推行河湖长制,设立河长、河道警长、河务专员,聘请河道专管员、生态巡管员、社会监督员,河道有了“健康守护人”;开启数据巡河,通过智慧巡河APP上传河道问题,云端大数据整理,经系统研判,下发落实整改,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的松溪智慧河湖巡护;开展河道治理,通过四乱整治、污水治理、截污清淤、河岸保洁等方式,河湖疮疤已渐渐揭去

生态松溪长江坪河段/范德平(摄)

水美经济促乡村振兴活力

松溪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品质推进,先后完成城区绿水大坝工程、樟树林湿地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城区松溪河段古城墙景观工程,进而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溪两岸”经济休闲文化带;依托松溪河梅口古渡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发展休闲旅游。在城区文秀湖畔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的国家3A旅游景区,有效拓宽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场所,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松溪县已逐步走出一条三产融合、协调并进的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新路子。

千年古县·生态松溪/朱建斌(摄)

松溪县立足优越的水生态资源禀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抓好水治理、改善水质量、盘活水经济,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着水环境改善所带来的生态红利,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提供了有力的水环境支撑,让一条条绿色河流流淌在松溪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上。(松溪县河长制办公室 蔡城)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