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民间河长魏云梅:守护河畔的那一抹巾帼红

2020-08-03 15:41:55 来源: 建瓯治水 作者:

80后的魏云梅是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妇女主任,也是顺阳乡际下村婆婆妈妈志愿队的领头人,更是建瓯市民间河长。

近年来由于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加之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生活垃圾的随意倾倒。河道每年的自然淤积加上人为的垃圾倾倒,致使际下村河道不畅,河水水质下降,河里鱼虾难觅。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魏云梅,看着从小陪伴自己长大的母亲河变得脏乱差也是心里直犯愁。

2018年当选妇女主任后,魏云梅把全村的婆婆妈妈们都带动起来,组成“婆婆妈妈志愿队”,她把全村分成了十个区,包括公共卫生区域同河道管理大家都分得清清楚楚,每个人每天都习惯去自己的卫生区走走看看,发现河道有脏乱的地方大家都会很自觉的去处理。

先前隔壁村的村民因为橘子销量不好导致滞销,就把大量的烂橘子直接往河里倾倒,腐烂的橘子顺着河水流到了际下村,魏云梅立即号召组织了“婆婆妈妈志愿队”的队员们,拿上水桶、网兜等工具,不顾河水冰冷,将河里的烂橘子清理干净。同时,还将该情况上报给乡河长办,乡河长办找到了那位倾倒橘子的村民对他进行了思想教育,并罚了3000元的处罚金。

魏云梅还和婆婆妈妈志愿者们组建了微信联络群,有人到河里倒垃圾或者电鱼,大家在群里通气一声,马上有就近的妇女去阻止。有的时候也会碰到很多本村村民去网鱼、抓鱼,婆婆妈妈志愿队的队员就会有针对性地让自己的亲戚或朋友上门去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现在河道都是由我们婆婆妈妈志愿队管理了,大家现在都要自觉保护好河道。际下村对随手乱扔垃圾和电鱼等事件的管护到了360度无死角的“严苛”地步,这一切离不开魏云梅的努力。

2019年魏云梅带领的“婆婆妈妈志愿队”被建瓯市河长办聘任为民间河长,魏云梅更加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治河、护河的职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丝毫不敢懈怠。“治水不易,维持更难。”治水不只是河长的事,也是广大群众自己的事。魏云梅带头做好河道保护宣传工作,逢人必说护河重要性。在她的宣传带动下,际下村村民也积极参与到了护河行动中来。植树节魏云梅组织大家一同到河道两边搞绿化、清杂草、施肥料,眼见着河岸两边的树苗越长越好,她脸上总是挂着藏不住的笑。

有空的时候魏云梅总要沿着河道边走走,看看有没有垃圾乱倒现象。在她的努力下,际下村段的河道水清,岸绿,鱼鸟成群,生态持续向好。她表示以后会监督际下村向更好、更绿发展。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