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县渭田镇开启“党建+河长制”治理新模式

2020-09-23 16:51:30 来源: 渭田镇河长制办公室 作者:陈昌浩

渭田溪流域渭田镇渡头村河段 王大伟/摄

“群山环抱碧水流,五福桥上群心聚。党建引领河长制,激发治理新活力!”2019年以来,渭田镇党委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格局、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治理新模式,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在河道治理中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制定了“四个一”的治理方向,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自推行以来,全镇各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河道管护基本实现了从“管不住、管不好”到“管得严、管得好”的有效转变。

渭田溪流域渭田镇集镇河段 蔡城/摄

坚定一个方向。坚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方向,通过双河长体制凝聚水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党建引领是把好河长制工作的“方向盘”,如何把好这个方向盘,是实现党建工作与河长制工作完美融合的基石。渭田镇通过建立镇村两级党组织一把手担任河长的工作体制,牢牢把河长制工作纳入党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优势,结合多元化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河长制工作队伍思想建设,为河长制工作的贯彻落实夯实根基。通过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参与并领导河长制日常工作,切实发挥党的引领作用。

制定一套机制。渭田镇各党支部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群众诉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河道治理的先锋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一套“党群联动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热心群众、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合力开展护河、巡河、宣传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掌握河道情况,对群众反映重难点问题及时组建攻坚力量进行迅速整治,形成以“党组织引领、党群联动治理、群众诉求满意”的党群联动工作机制,打通沟通渠道、缩短反应链条、提升工作效率、确保群众满意。截至8月份,渭田镇双河长及各流域河长巡河152次,发现问题102个,现场整改74个,下发限期整改问题清单28个,并做好整改完成后的销号归档。

锻造一支队伍。水环境治理离不开一支责任担当、能力过硬的队伍,渭田镇强化党的组织引领,把河长制工作融入到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建一支以党员为骨干,巾帼志愿者、各村专职河道专管员为主体的强力护河队伍,通过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部署会、总结会、河道专管员工作培训会,提升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河道管护能力,全面整合各级管护河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护河行动,形成“各司其职”又“齐心协力”的河道管护模式,让护河队伍真正成为河道管护的中坚力量。

构建一个载体。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成效,渭田镇以建设一个标准示范河段为载体,以点带面推动河长制长效机制的建立,以示范河段流域村党支部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分级落实镇、村两级河长责任,坚持“示范带动、步步为营、综合整治”的思路,通过分期分阶段对示范河段进行污染源整治、违建拆除、休闲步道修建、河道垃圾和污水排放专项清理,强化日常管理主体责任,积极打造一条长寿、宝贵、康宁、好德、善终的“渭田五福”示范河段。通过集中治理,渭田镇示范河段河流水质逐渐好转, 周边群众爱河护河意识显著强烈,河道周边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道两岸变得靓丽整洁,有效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目标。

渭田溪流域渭田镇潘墩村河段 范德平/摄

下阶段,渭田镇党委将持续按照省市县河长制工作指示精神,结合“四个一”河长制工作模式,将“基层实践”和“顶层设计”有机结合,打造渭田“党建+河长制”品牌,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渭田镇河长制办公室/陈昌浩供稿)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