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政和:激活“一库水” 村民奔富路

2020-10-12 16:19:30 来源: 政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刘永锋 许德坤

金秋时节,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梯田稻浪滚滚,层层叠叠的梯田裹挟着黄色的水稻,景色美得醉人。几年的时间里,念山村采取多种方式,用美丽的景色铺就了村民的小康之路。

政和念山 (徐庭盛 摄)

念山村位于念山半山腰,有1600多亩梯田,由于山陡溪少,集雨面积小,十年九旱。上世纪70年代初,在县水利部门牵头下,念山大队发动群众建成念山水库,总库容近66万立方米,打破靠天吃饭局面,全村梯田得到有效灌溉,水稻增收,村民吃得饱了。

近年来,念山村党支部在水美经济上做起了文章。2016年,念山村和星溪乡联合成立星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邀请村民以土地入股,流转了1000亩梯田,发展农业、旅游等产业,念山村占股40%,其中10%作为村集体收入,30%归村民。

高品质高要求赋能粮食产业。村党支部发动党员,按照高标准种植要求,带头在千亩梯田中种上了胭脂稻、黑米稻等,施有机肥,打造无公害大米,并对接深圳政和商会,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每公斤大米价格卖到27元。“由于大米质量好,许多客户提前预订购买,到目前为止已预订25万公斤大米。”星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益强说。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念山村以水库为中心,结合黄巢驻军历史,依托小、多、长的梯田特色,开发念山湖、古树林、黄巢坪,打造房车基地、露营基地,举办开犁节、开镰节、冬泳、国际自行车爬坡赛,吸引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并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与隔壁东山村一同兴建玻璃索桥,形成了旅游产业链。叶益强说:“2018年,有30万名游客到念山村旅游,收入达到100万元;2019年,有40万名游客前来念山村旅游,收入达到120万元。”

俯瞰念山 (来源:南平市文化旅游局)

看到家乡发展了,不少青年返乡创业。在福州从事手表批发的许智明回到了念山村,和哥哥许智红开起了梯田人家农家乐、云梯客栈。每到节假日,农家乐和客栈就爆满,有福州、丽水、上海等地游客前来游玩食宿。

2019年,念山村集体收入达24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1.3万元。近年来,念山村陆续获得国家AAA级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等多个“国字号”招牌。

“今年是念山村大发展的一年,投资6000多万元的旅游公路晋级改造、湿地公园建设、传统村落提升等项目都在进行中。”下派念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魏静对念山村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