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松溪有盘“治水”棋

2020-10-15 15:41:31 来源: 松溪县河长制办公室 作者:蔡城

做好河长制,不是一朝一夕。如果把河长制说成是一盘棋,那么如何运用好每颗棋子,运筹帷幄,确需深谙其中的奥秘。

(松溪县杉溪流域茶洲水库美景 王大伟/摄)

2017年以来,全面推行的河长制工作,已在松溪县落地生根,每条河流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已逐步实现,松溪河长人已全面铺开了这盘“治水”棋:河长为“帅”、河办为“仕”、部门为“炮”、河道专管员为“兵”,河长是下棋人,人民则是观棋人。下好这盘棋,就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帅”五进一,运筹帷幄

“帅”五进一,这是象棋中御驾亲征的一种走法,是身先士卒之举,松溪的63条河流上覆盖的149名“帅”正是以这种身先士卒的举措,为闽北大地守住一湾清水。他们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水质为目标,下基层、走现场、做调研、开会议、督整改;他们开展“一月一巡”“每周一巡”,对重大问题挂牌督办,让河湖各类问题无所遁形。以2020年为例,截至9月底,他们共计巡河1906次,发现并解决547个问题。

(松溪文秀湖景区 王大伟/摄)

---“仕”四进五,协调谋动

“仕”四进五,这是象棋中巩固阵地、谋定而动的一种走法,也正是河长办全力做好棋局“谋仕”重要角色的体现。多年来,河长办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全力开展综合协调、督导考核、政策研究、制定机制、培训指导等工作,出台《松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松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管理细则(暂行)》等文件,今年来,召开县级河长制联席会3次、培训会3次;开展“河我一起、共护幸福松溪河”、“奔向幸福松溪河”、“水美松溪”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河长制三个示范工作,明确茶平、河东为乡级示范河长办,明确县义工联、长跑协会为社会河长队伍,共计300余人,明确松溪河樟树林湿地公园为县级河长示范段,在全县营造示范河办有标榜、示范队伍有力量、示范河段有乡愁。

(松溪县渭田溪五福桥 王大伟/摄)

---“炮”二平五,坚守治乱

“炮”二平五,这是象棋里的主流招法,“起炮在中宫,比诸局较雄”意为全力主攻,稳局雄起。而把“炮”比作河长部门,也正是此意,在松溪河的守护中,“炮”坚守初心、全心治乱。污水直排、违规采砂、倾倒弃土、侵占河道、电炸毒鱼等等问题,在职能部门和各乡镇的协同努力下,得到很好的解决。仅2018年至2019年期间,各部门积极有力,取缔非法采砂点5处,切割捣毁采砂船2艘、运砂船5艘,立案4起;清理水葫芦(漂浮物)27480立方;关停、迁改禁养区养殖场154家,关闭拆除猪场面积90687平方;拆除涉河违建270平方。

(松溪前进水电站 王大伟/摄)

---“兵”五进一,勇往直前

“兵”五进一,此着旗帜鲜明,从第一步就吹起进攻的号角,粮草未至,兵马先动,这见证了一种勇往直前,永不回头的精神。松溪县2017年以来,以流域河段为单位,共招聘101名河道专管员,2019年成立生态巡管护中心,精简队伍,组建专业护河队伍50余人,他们站在河流巡护的第一线,每天一巡,雷打不动,实现巡护常态化、规范化、智慧化。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他们自愿参与防疫工作,既是护河员,又是消杀员,也是宣传员。今年以来,共计巡护河道24181人次,发现并解决7559个问题,参与防疫宣传和消杀300余次。

“百里松荫碧长溪”之称的松溪河,有大大小小支流63条,在“帅”的运筹帷幄、“仕”的协调谋动、“炮”的坚守治乱、“兵”的勇往直前下,取得怎样的成绩呢?这组数据给了我们答案:“松溪国省控断面点水质达Ⅱ类,9条小流域达到或优于Ⅲ类,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Ⅱ类,乡镇交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这充分体现了松溪河长人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为提升松溪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奠定坚实基础。(蔡城)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