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上梅乡加大梅溪河流巡查

2020-11-04 16:21:38 来源: 消费日报 作者:

消费日报·视点中国综合报道福建电(吴福星 图/文:邱汝泉)11月3日,福建省武夷山市上梅乡水利站、河长办工作人员在梅溪河流巡查。为确保梅溪河流生态平衡完好,水质优良,上梅乡水利站、河长办工作人员实行定期巡河检查,每条河流都配有专人负责管理,做到专人管理与巡查相结合。 

上梅乡水利站、河长办担负着梅溪流域的监管,梅溪流域集雨面积283.5km”,河道长度49.7 km,平均坡降为1.28%。流域北部的大王山(海拔1554m)、枯畲山(海拔1224m)等十余座海拔超过1000m的高山是梅溪和东溪的分水岭;流域西北部的岭头、水牛坊(海拔600-800m)是梅溪和崇阳溪支流程溪的界山;流域东部的鸡公庵、鸡母头等七、八座海拔1000m以上的高山,是梅溪与南浦溪的分界山。其南部的上畲山(海拔624m)、鸡公顶(海拔650m)、白云岗(海拔715.4m)等中山是梅溪与五夫溪、大渚溪等崇阳溪支流的界岭。梅溪集雨面积大于20km'的支流有两条,一条是首阳溪,集雨面积58 km,发源于梅溪北部的大王山,经木地溪、杜垄、沙帽畲、厅下、下村、寺溪、古溪,在寺口汇入梅溪,全长21.6 km,平均河流比降为2.091%。另一条支流为前溪,集雨面积23km',发源于上梅乡茶景村的莲花山,经曹厝、陈厝、景园、路边、牛塘、茶里、麦地―、油坊下,在下三溪口汇入梅溪,全长9.3 km,平均河流比降为3.622%。小于20 km"的小支流有荷墩溪(16.9 km3)、地尾溪(9.0 km")、吴齐溪(12.2 km')和后山溪(5.0 km")。整个流域大多数是高山、中山和低山,山地面积占95%,只有上梅至下阳、上溪洲至下溪洲、下梅村、杜坝至角亭四处河涧冲积盆地,其面积均在2.0至4.5 km?3之间。由于河流的界山是东、北、南三方向高,西面低矮,所以河流走向自东向西流动。项目区原翁屯水厂水源点(1#水源点)位于水厂东边渠道约500m 处处翁屯果园小溪水域,为梅溪右岸二级小支流,1水源点以上集雨面积为2km”。本项目新增2#水源点位于首阳溪上游,首阳溪为梅溪一级支流,位于武夷山市西南部,发源于大王山,海拔1554m,流经桃林、源头、厅下村、桥头村,余寺口汇入梅溪,干流河道全长 21.6km,流域面积58km',主河道平均坡降20.91%。本次2#水源点新建拦水坝坝址以上流域面积24.5km3,坝址以上河道长度8.3km,河道平均坡降75.6%。

11月3日,武夷山市上梅乡水利站、河长办工作人员在梅溪河流巡查。

11月3日,武夷山市上梅乡水利站、河长办工作人员在梅溪河流两岸捡垃圾。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