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民间河长"李衍瑞

2020-12-29 16:35:29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记者 黄长秋 通讯员 熊慎端 赖芳敏

朝阳被远山的淡雾遮得朦朦胧胧,渔夫撑着竹筏从崇阳溪的上游顺流而下,河岸边有一位年迈的老人走走停停,时而弯腰捡起草丛里的垃圾,时而打捞溪里的漂浮物……老人是武夷山市崇阳溪的“民间河长”李衍瑞。他原来是福建省武夷山市兴田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退休多年。当上“民间河长”后,他一声召唤,老部下都来了。

“护河这事交给我了”

兴田镇地处武夷山母亲河崇阳溪下游,是武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三大溪流发源于武夷山脉。三大溪流早年都是溪水清澈见底,岸上绿树成荫。后来由于城镇发展,溪流两岸居民增多,群众环保意识薄弱,乱象丛生:随意倾倒垃圾、排放生活污水,河堤两岸乱搭盖,农业种植养殖污染,还有非法采砂、捕捞行为。溪流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河水浑浊,水面常有漂浮物起起伏伏。

2017年,武夷山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兴田镇镇政府设立了河长办。在确定“民间河长”的人选时,熟悉兴田镇、有创新精神、又一贯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老领导李衍瑞自然成了最佳对象。于是,武夷山市河长办副主任熊建文马上联系了李衍瑞。李衍瑞一听,撸起袖子,没有二话:“护河这事交给我了”。

李衍瑞认为,兴田镇共14个行政村,村村有溪流,治理河道不能仅是单一的分段治理,也不能仅靠一个人包揽,必须集合溪流流域各个河段的人力来开展护河工作。

于是,李衍瑞和熊建文一起协商,由李衍瑞牵头发起退休干部护河队,把那些老当益壮的能人都邀请进来,一起为兴田镇溪流的环境治理、生态恢复出力。就这样,李衍瑞开始召集各村退休老同事、老部下。

李衍瑞的号召力显现出来。一声召唤,老同事、老部下一个个都参加进来。共有30多位退休干部加入了护河队。

李衍瑞因地制宜,根据退休干部各自的家庭住址,给每个村子配备两位护河队员,其中1位为负责人。李衍瑞要求护河队员定期巡河,每条溪流每天至少有人巡河1次。李衍瑞每两天到1个村,督查指导该村的日常护河工作,并及时向各河道负责人反馈发现的问题。

在巡河过程中,李衍瑞和护河队员们发现河岸边或河里有垃圾、漂浮物会立即清理。如果正好遇到有村民乱扔垃圾,他们就会立即上前劝阻,做思想工作。大部分村民一看是老人,还有些人认出他们是原来村里的干部,都避之不及,不敢“冒犯”。慢慢地,这些人都不敢在河边乱扔垃圾了。

李衍瑞还时常带领护河队员深入每个村子进行护河工作宣传,让村民了解每一条溪流的生态环境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要一起爱护、保护,对于污染和破坏溪流的行为要坚决制止。

“智斗”非法采砂人员

发源于武夷山脉的兴田镇各溪流,都有很好的“底子”, 砂石有较高的品质,水里的鱼虾也不错。这些资源诱惑着一些不法份子从中牟利。近年来,兴田镇各溪流屡屡发现有非法采砂、过度捕捞等现象,严重破坏了溪流的水土和生态环境。政府多次明令禁止,但还是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李衍瑞和护河队员利用巡河时间进行走访、调查,发动村里的群众积极举报砂石乱堆、偷采砂石、过度捕捞等违法现象。

有一次,李衍瑞接到群众的举报,有人非法采砂。李衍瑞立即调动负责当地巡河的护河队员先赶过去取证,自己随后也来到现场。李衍瑞心里很明白,非法采砂就是在动溪流的根基,过度捕捞就是在杀鸡取卵。这些人为一己私利,危害的是老百姓的现在和未来,必须坚决打击。

李衍瑞和队员们来到现场,对非法采砂人员大喊“你们马上停下来”。但是这些人都已经被利益蒙蔽了眼睛,哪里听着进去。他们个个人高马大,对着这些没有执法权的老人,放开喉咙破口大骂,要把李衍瑞一行人轰走。

别看李衍瑞已经是69岁的老人,但他在兴田镇耕耘这么多年,什么场面没见过。他早有两手准备。一方面,他在现场据理力争、毫不畏惧,尽量拖延时间;一方面,他早已联系河长办,由水利局、公安局及市检察院等执法部门赶来现场,对偷采砂石违法行为进行处置。

自从领教了李衍瑞退休干部护河队的高招后,不法分子都远远地躲避他们。非法采砂、过度捕捞等现象变少了。李衍瑞说,只要有利可图,这些人随时可能卷土重来。护河队的巡河工作不能是一阵风,不能刮过了就停止。

有些村民在河堤两岸违章乱搭乱盖,圈地围栏养猪、养牛、养鸡鸭的也不在少数。针对这些情况,李衍瑞带人上门一一劝说。与对付非法采砂、过度捕捞的人的方法不同,李衍瑞他们在劝退村民拆除违章搭建、禽畜围栏时,更多是从人情人心入手,耐心地和他们沟通、交流、劝说。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愿意拆除,态度好的人也只是“嗯、嗯”之后就没有下文了。李衍瑞和队员们一遍又一遍的拜访,直到村民“放弃抵抗”。

爱护河流要从娃娃抓起

李衍瑞常说:“作为‘民间河长’,不但自己要懂得保护河道环境知识,更要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去了解、去重视、去参与河道保护工作。”

李衍瑞和护河队员们一起制定了“进校园、进村户”的系列活动计划。自从∵担任“民间河长”以来,李衍瑞先后牵头组织公众参与的环保活动10多场,清理溪流垃圾600多公斤。

“爱护河流,要从娃娃抓起。”李衍瑞说。

李衍瑞认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很重要,每一个学生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他组织的进校园环保活动,共带动150多个学生参与。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用爱心和双手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我们的家园。”李衍瑞说。通过一次次的护河环保活动,学生们切身感受到河流正遭受的苦难,明白了护河环保的重要意义。

当学生们得知这群民间护河退休老干部都是志愿者、都没有拿报酬和补贴时肃然起敬。回家后,不少学生成了护河队的编外队员,反过来影响爸爸妈妈,影响家里的亲朋好友。

李衍瑞还积极利用镇上、村里举办活动的契机,主动上台发言,宣传河长制工作和河流保护知识。

在李衍瑞和护河队员们的努力下,兴田镇各溪流恢复了多年前的清澈。如今河岸上还建起了防洪堤,增加了健身步道,成为了附近居民的乐园。在这里,这样的情景成为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河堤上,伴随着落日余晖、白鹭飞起,一位位老人整齐地阔步走来,在李衍瑞的带领下,他们用汗水和生命的余热奏响“夕阳红”。(记者 黄长秋 通讯员 熊慎端 赖芳敏)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