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近邻党建,这项工作让南平近万青少年筑梦起航!

2021-07-07 15:51:13 来源: 南平团市委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平青年接续奋斗,在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中展示了蓬勃青年力量,特别是在深化近邻党建、推进四联四促机制中,青年人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7月4日晚,南平市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暨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启动仪式在南平万达广场举行。

2020年以来,全市共青团组织以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深化“四联四促”机制为抓手,引导青年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新兴青年群体等青年力量服务社区和乡村,把“筑梦计划”打造成了南平市共青团一张响亮的名片。

活动现场,童游街道云谷社区、狮子山社区、嘉禾社区、焦源社区、童子山社区作为“红领巾四点半课堂”示范点代表接受授牌。2020年以来,南平市、县两级团委共联系培育35家“红领巾四点半课堂”示范点,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到现在已经为近万名青少年实现了他们的文化艺术梦想。

关于“筑梦计划”

近年来,共青团南平市委、南平市青年联合会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的工作部署,在共青团福建省委的指导下,结合全面实施《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各方力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围绕党政中心,落实落细市委“四联四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青联各有关界别委员、各类团属青年社团作用,广泛团结引领凝聚新兴青年群体,将其个人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社会参与等成长需求,融入到自觉团结在共青团组织周围,积极引领社会新风尚、推动社会新发展的青春奋斗之中。

2020年5月4日,共青团南平市委正式启动2020年“筑梦计划”,市青联文艺界别委员代表发起成立南平市青年文艺工作者联盟。联盟在团市委、市青联的引领下,发起“筑梦计划”公益课堂,将人力和智力资源导入社区、服务社区,激发创造活力、助力素质提升、带动职业发展、实现社会融入,成为一支推动社会进步的青春生力军。

这项举措是南平团市委、市青联积极落实团中央、团省委统战工作部署,实现新兴青年群体价值引领的探索实践,也是围绕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四联四促”机制的实质性举措。其顺利开展以及取得的成果,验证了共青团、青联“联系一个界别、下沉一批队伍、打造一个项目、成就一个梦想”的工作路径。

联系一个界别

南平市青年联合会文化艺术界别委员,承载着继承与发扬闽北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南平团市委充分激发青联文艺界别委员活力,发挥其“领头羊”作用,辐射联结到全市文化艺术领域青年群体。2019年起,团南平市委提出“筑梦+公益”理念,把服务引领艺术青年作为夯实青联社团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每一年,南平团市委组织文艺青年群体开展不定期的公益活动,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全新的宣传展示平台,也惠及了不少怀揣艺术梦想的困难青少年。同时,南平团市委结合扶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本职工作,围绕文艺青年群体普遍面临的工作场地、人员经费、宣传推广等实际困难,因地制宜地通过社会化筹措资源,给予工作指导、项目资源导入、社会认可度提升等帮扶举措。三年来,逐渐形成了“共青团和青联服务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工作格局。全市10个县(市、区)各类文化艺术青年团队,纷纷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在青联的积极联系和服务下,加入到队伍中来。

下沉一批队伍

2020年5月4日,市青联文艺界别委员代表发起成立南平市青年文艺工作者联盟。这一“松散型”的组织,汇聚了由共青团主导、联系紧密的、各类青年群体共同参与的青年队伍力量。在南平市委、市政府“近邻党建”的工作格局下,市文青联盟以党建促团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统筹设计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活动,引领社区活动新风尚。例如面向市直机关团工委的广大青年干部,开设“青春微课堂”,提供摄影、体育运动、文艺兴趣、青缘交友等主题活动,丰富社区青年业余文化生活。又例如在建阳区云谷社区、邵武市青少年宫、浦城县梦笔社区等区域开办“红领巾四点半学校”,以社区综合活动中心的空间为载体,导入文青联盟成员和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为3-8周岁的社区儿童提供形形色色的文化艺术兴趣课堂。再比如结合“青联委员走基层”“希望工程公益一堂课”等活动,南平团市委带领青联文艺界别委员和文青联盟成员“送课进校”,为南平五个县域乡村小学的困难学生开启文艺兴趣启蒙课程。文青联盟这一支先锋队伍,深度参与近邻党建和社区服务,在党政中心、民生关注领域持续发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打造一个品牌

南平团市委围绕团中央在全团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的总体部署,把做好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作为重要工作实践。南平市青年文艺工作者联盟发起的第一个活动,就是“筑梦计划”公益课堂。全市有109个热心公益的培训机构和个人响应号召,在持续防控疫情、推动社会各行业复工复产的背景下,为全市825名建档立卡贫困生、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子女提供一学期全免费公益兴趣培训课程。此外,2020年12月,南平团市委在建阳区书坊乡策划拍摄“筑梦计划”公益宣传片,在共青团中央和福建团省委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为“筑梦计划”整体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共青团新闻联播”、《中国共青团》杂志、《福建青年》杂志、闽北日报、南平广播电视台等对南平市“筑梦计划”公益课堂的举措和成效均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在南平团市委的长期坚持下,在文青联盟的倾情助力下,南平市“筑梦计划”品牌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合力,团结新兴青年群体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释放他们引领社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的强烈愿望,进一步推动“筑梦计划”品牌持续发展。

成就一个梦想

南平市新兴青年群体在团市委、市青联的引领下,将人力和智力资源导入社区、导入学校、导入乡村,激发创造活力、助力素质提升、带动职业发展、实现社会融入,成为一支推动社会进步的青春生力军。目前,团市委、市青联积极发动各县(市、区)青少年宫、青年文艺工作者联盟成员单位,将人力和智力资源优势导入社区“青年之家”,在有条件的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红领巾课堂”,常态化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课业余文化生活。这不仅是南平团市委、市青联积极落实共青团统战总体工作部署,实现新兴青年群体价值引领的探索实践,也是围绕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质性举措。用信仰引领青春航向,用奋斗实现青春梦想,这不仅是新兴青年群体的梦想,也是广大青少年儿童的梦想。南平团市委通过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在社会服务中参与社会管理,打造“筑梦+公益”双循环模式,引导他们在帮助青少年儿童“筑梦”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圆梦”,进而不断增强自身的社会认同,更加积极投身引领社会新风尚、推动社会新发展的青春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陈泽宇]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