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盈乡村”绿色发展路,邵武市卫闽村成为“诗和远方”

2022-01-07 16:24:10 来源: 南平生态环境 作者:

卫闽村位于福建南平邵武市,是卫闽镇区所在村,背靠超华山,是富屯溪在邵武市境内最具水果产业特色的村。近年来,卫闽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发展目标,深挖绿色、古民居文化,深化乡村旅游发展,开展街道、房屋统一规划立面改造,打造特色主题街,成为南平首届旅发会的举办地。

▲邵武市卫闽镇卫闽村

卫闽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创建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为村民提供一条致富路,2020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着力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植物迷宫,并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卫闽村境内3A景区——植物迷宫

为进一步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卫闽村主动作为,一方面发挥网格员力量,从网格员化身环境整治的“环卫兵”延伸到每个角落,清理白色、陈年垃圾;到网格员化身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出现在田间地头,形成“禁烧秸秆、保卫蓝天”的浓厚氛围;再到网格员化身环境监管的“安保员”,监守水质污染隐患点,维护河道清洁。无一不彰显“小小网格员,环保作用大”的网格力量。

▲卫闽村清晨

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投资180万元建成全村污水主干管网,建成一座日处理量125吨的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资金将村道路改造成旅游公路,为外来游客前往植物迷宫景区旅游提供便利的交通环境;景区停车场、生态护岸、旅游公厕的建设不断完善。

目前,卫闽村景区内已开放植物迷宫,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和水美护岸健身步道等基础配套项目相继完成,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化旅游节,不断提升卫闽村的知名度。

▲卫闽村迷宫游客服务中心

卫闽村通过网格化管理,结合主题党日、妇联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定期对乱堆乱放、零星垃圾进行整治,对河道进行清理,拆除“两违”,清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危旧房、旱厕、烤房、猪圈、鸡圈、简易搭盖等构筑物,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村民生活带来便利也提升了质量。同时,在全村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形成浓厚的生态文化氛围。

▲卫闽村天蓝水分清美秋景

▲卫闽村富屯溪畔景色

卫闽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发展以小劲竹种植业为代表性的特色产业,共种植有1000亩;紧拉“乡情”这根纽带,鼓励乡贤回归成立辰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50亩,种植瓜蒌100亩,红美人橘150亩,碧根果150亩,茶叶150亩;积极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华至生态农业在卫闽村流转土地80亩,搭盖智能温控大棚,种植哈密瓜、西红柿、水果黄瓜等,成为邵武市最大的单体智能大棚。

流转的土地通过”基地+合作社(公司)+农户”带动机制,村民们土地租金从每亩100元涨到300元,实现变闲为宝,还为农户提供科技特派员统一技术服务,科特派利益共同体合作模式,带动村民群众增收。

▲卫闽村华至种植基地

▲卫闽桔园


[责任编辑:黄炜莉 实习生 林青梅]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