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这一年·南平新答卷|沿着足迹看变化

2022-03-23 09:45:0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李冰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平考察,为新南平发展导航定向、擘画蓝图,给南平人民以深切关怀、巨大鼓舞。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对标省党代会赋予南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新定位新使命,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工作要求,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持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努力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建设新时代新南平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高颜值的生态环境、高素质的人文环境和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时隔一年,重新追寻总书记在南平考察过的足迹,我们看到,闽北儿女正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明的方向,砥砺前行,用奋进身姿描绘气象万千的动人图景。

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武夷山国家公园 (黄海 摄)

地点: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

嘱托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变化

■ 2021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

■ 启动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发现武夷林蛙等5个新物种,累计发现11个新种,极大丰富了武夷山的物种纪录。

■ 出版了《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类图鉴》,创作武夷山国家公园园歌,发行货币文化券,冠名武夷山轻轨列车。

■ 正式启动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勘界定标工作。勘界定标能准确、清晰识别国家公园的边界,作为科学、精准管理的基础和依据。

■ 探索出了“茶-林”“茶-草”等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设立11项生态补偿内容。拨付生态公益补偿、天然林停伐补助、毛竹地役权管理等资金2700多万元。启动6000亩商品林赎买前期工作。 (李茜)

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燕子窠生态茶园 (肖文凤 摄)

地点: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

嘱托

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变化

■ 提升基础设施。去年以来,武夷山累计投资1200万元,完善了燕子窠生态茶园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在茶园及周边道路两侧种植水杉、樱花、丹桂等树种1000余株;开通了旅游公交专线,实现茶、文、旅深度融合。

■ 科技赋能。通过5G+物联网应用,对茶叶生长的视频流进行AI分析,实时掌握病虫害情况,为科特派团队提供技术参考,有效提升了科学管理和生产水平。

■ 做好“三茶”统筹文章。把燕子窠打造成南平第一批重点科特派现场教学点,加强科特派人才队伍和工作站建设,探索“科特派+星村品牌”模式。

■ 燕子窠生态茶园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访点、荣获“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称号。(徐园园)

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科考 (黄海 摄)

科技特派员在武夷山街路村向黄凹垄家庭农场主传授紫云英绿肥管理技术。(邱汝泉 摄)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武夷精舍 (阮雪清 摄)

地点:朱熹园

嘱托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变化

■ 在朱子故里五夫镇建设以文公山为主体的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项目,打造朱子文化研学目的地、世界朱子文化交流中心,规划面积约280亩,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集成殿封顶。项目竣工后,将在传承国学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延续中华文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新建紫阳楼正式开馆对外开放;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展馆开馆。

■ 以活动为突破,开展了朱子祭典、“武夷会讲”、2021“朱子杯”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和以“理学古镇 夜韵五夫”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五夫荷花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助力打响朱子文化品牌,推动武夷山加快建成文化传承高地。

■ 制定朱子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的“五进”活动计划,明确目标、步骤、措施办法、责任单位等,真正让朱子文化在朱子故里融入百姓生活,在新时代枝繁叶茂。

■ 深挖武夷山朱子文化丰富内涵,《朱子与五夫》出版发行,《朱子与武夷山水》论文集编印刊发。 (林李冰)

朱子诞辰891周年祭祀典礼 (林李冰 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