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南平战“疫”之花别样红

2022-03-29 16:5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陆锋 黄杰敏 张晓琴 刘建飞 陈一沿 吴美香

此时此刻

南平市正在开展一场

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平市广大医务人员

连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他们以敬业奉献的精神

默默地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到底

南平市第一医院

战“疫”中的坚守和温暖

25日凌晨5时,南平市第一医院接到求助电话,建阳核酸采集工作需要支援。大家积极响应,很快一支20人核酸采集队伍组建完成,火速出发,上午8时许抵达建阳,马不停蹄开展工作。

当天,大雨倾盆,天气湿冷。“因为穿着防护服,里面穿不下厚衣服,刚开始感觉挺冷,但一忙起来,什么都忘了。”南平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李锦凤被安排到建阳童游片区,在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配合帮助下,迅速开始了采样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李锦凤一刻不敢停歇,从上午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半,才抽空与同事轮换着匆匆吃了午饭。近17时,该采样点完成采样任务,她们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已被汗水浸湿,面庞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捂在橡胶手套里的双手发白发皱。

尽管辛苦,但每一场奔赴,收获到的都是满满感动。当天傍晚,工作结束后,南平市第一医院支援建阳核酸采集队的队长、主管护师张艳忽然发现,采集点大棚里多了一束满天星手捧花。“应该是市民悄悄送的,但大家那会儿忙,都顾不上感谢。大家给予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都接收到了,很温暖。”张艳说,“感谢当地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力配合,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大家都竭尽全力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高度配合也令我们感动。”

目前,南平市第一医院支援建阳核酸采集医疗队已返回延平,队员们正在居家健康监测中。“利用这段时间休整好后,我们也将回归岗位。如有需要,我们也已做好准备,随时待命,逆行再出发。”张艳说。

只要疫情不退,我们就要坚守岗位

25日上午,建阳区童游街道赤岸劝业路上排起了长龙,大家撑着雨伞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南平市第二医院赤岸门诊部的负责人张丽容在队伍前后来回穿梭,提着嗓门调配人员,维持现场秩序。“昨晚11点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建阳区核酸检测做好准备,大家踊跃报名,很快召集齐了20名同事。”张丽容用沙哑的嗓子说,“今天气温偏低,但七点不到,大家就已经抵达了采集点。大家冒着雨,和志愿者一起搬桌子、搭帐篷,放置医疗物资……所有人的目的只有一个:安全、高效完成采集任务!”

下午4点,采集点顺利完成475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张丽容表示:“只要疫情不退,我们就要坚守岗位。武夷新区管委会的志愿者们也令我们动容,他们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舍小家顾大家,没有丝毫怨言。”

“穿上这身衣服,就得明确一种担当”

调配人员、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流行病学史询问、登记信息、采集核酸……3月26日,邵武市立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苏春花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到家,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是科室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一个电话她就又精神抖擞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身处急诊科,她深知疫情下急诊救治的重要性。在发热预检分诊、急诊科这二个小小的区域里,苏春花每天要来来回回走几十次,对防疫物资、消毒隔离措施一一严格检查,落实到位 ;每一版防控标准,她都带领大家积极学习,牢牢掌握,每一位值班人员的防护要求,她都认真指导,减少大家受感染的机会。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更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和风险高地。疫情之初,她就对科室人员下达了动员令,全体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随着疫情发展,急诊急危患者有增无减,120出诊量屡破新高,工作负荷日渐增强。3月19日,与同事们在急诊科连续奋战了13天的她,由于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体力不支,晕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当时大家都被吓得不轻,都很心疼她,希望她好好休息。”尽管如此,考虑到科室人手紧缺,休息一天后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她的尽职敬业让科室的同事们敬佩不已。

“她每天最操心的就是大家的安全防护问题,总是检查再检查,叮嘱再叮嘱。”科室医护们都说,只要护士长在,不管什么时候,他们就像吃了“定心丸”,很安心!

穿上这身衣服,就得明确一种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就得掂量出肩上的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急诊科护士长,疫情当前,我责无旁贷。只要有需要,时刻冲锋在前 !”短短几句心声,表达了苏春花“来必战,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徐陆锋 黄杰敏 张晓琴 刘建飞 陈一沿 吴美香)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