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

2022-04-08 11:0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深入调研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开发设计闽北特色文化伴手礼、为文脉赓续注入司法力量、探讨朱子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探寻“万里茶道”起点、溯源朱子理学……近期,深埋在闽北大地记忆里的文化基因被再次唤醒。

▲武夷精舍。

如何以更高规格、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激活朱子文化新动能,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时代的必答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市里作出了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的战略部署,以朱子文化为引领,做好借智借力的文章,借助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等力量,深化拓展‘一区五工程’。”南平市政协主席、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斌说,“一区”即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五工程”即保护、学术、交流、教化、传播五大工程。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朱子基于孔孟儒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性的继承、整合与创新,创立了具有哲学意义的朱子理学。而南平,作为朱子“琴书五十载”之地,成为了朱子理学萌芽、发展、集大成的文化圣地,被誉为“道南理窟”“理学摇篮”。

▲ 考亭书院

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打造世界级朱子文化品牌。去年12月,南平联合中国社科院,高规格举办首届考亭论坛,多维阐发朱子学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不久前,市里还邀请了中华朱子学会会长陈来作了“朱子思想的时代价值”专题报告。

“今年我们将系统性举办朱子系列文化活动,在物化和活化上做文章,在朱子文化内容阐释、布展上提高层次,细化成17个工作加以落实,让以朱子文化为引领的闽北文脉在赓续传承中不断弘扬光大。”林斌说。

▲2021年12月27日,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在潭举办。(张行健 摄)

赓续传承,意在挖掘当代价值,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卡通朱子”爷爷“忙”得不亦乐乎——

“它”化身文化传播的使者,让朱子文化、节气文化、茶文化与武夷山、建阳风土人情的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它”提醒人们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安心在家”“保持距离”“提高免疫”等“卡通朱子”表情包,让防疫宣传更加生动,等等。

“我们在五夫打造‘沉浸式’IP小镇,在建阳落地数字IP馆,其实都是想让‘朱子文化’可以有具体的形式被体验,从而更好地增强公众在文化传承中的参与感,增加地方文旅产业的收益。”在“卡通朱子”文化IP项目创始人之一的雷希颖看来,衡量文化的公众参与度,市场是最好的标准,而能产生价值的文化,也定会是有公众认知和参与的文化。(吴建琼)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