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群众增收账 念好产业致富经 林瑞良到政和县开展住村蹲点调研

2022-04-14 14:5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朱昕华

大武夷新闻网讯 9日至10日,市委书记林瑞良到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开展住村蹲点调研,仔细了解当地粮食、茶、酒、旅游等特色产业,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把脉乡村产业振兴方向,共同探讨增收致富路径。

林瑞良一行首先来到凤林生态茶园,认真听取当地气候和环境,以及茶树品种、年份、产量等情况介绍。他指出,白茶产业是政和推动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深挖白茶文化历史根脉,完善配套民宿、餐饮等旅游服务设施,加快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引导各地优质茶企到武夷山展示茶文化、广交新茶客,进一步打响闽北茶品牌、做强茶经济。在东平高粱有限公司,他详细察看白酒制作工艺流程以及发酵、储存等环节,并对企业创新白茶酒等产品给予鼓励,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研发投入,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尽快推出更适合年轻化口味、更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在凤头楠木林景区,他强调,林业部门要加强楠木林养护管理,采取架设支撑物、添加避雷设施等措施,切实抓好古树名木保护。要全力打好“红”“绿”两张牌,整合红色文化和楠木林旅游资源,整体提升景区品质。

随后,林瑞良来到外屯乡稠岭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在与种粮大户交流时,他仔细询问土地租金、人工费用、化肥农药等种粮成本,分析制种、套种菌类和蔬菜等经营模式,了解风险防范、政策落实等情况。他说,农村的根本问题在于稳定,农民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乡村两级要帮助群众参与农业保险,层层转移化解各类风险。农业农村部门要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梳理对接大型商超等终端企业,搭建供销信息平台,引导企业联农、带农、富农,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让农民在家也能赚到钱。在与当地茶农交流时,他仔细询问种植成本、面积以及茶青价格等情况,鼓励茶农主动加强学习,钻研制茶工艺,提升制茶水平。他强调,要突出原产地保护,加强农残等指标检测,建立长期有效的质量监管体系。要突出品牌保护,发挥同业公会作用,加强互相监督,定期随机抽检,建立公开机制,打击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在与民宿经营业者交流时,他仔细询问客源市场、住留时间等情况,鼓励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对接上海、福州等主要客源市场,盘活旧民居等闲置资源,实现规模化发展。他还要求县乡两级加快完善景区交通、景观亮化等旅游配套设施,培育更多新兴业态,吸引更多外地人来居住、创业、生活。

调研中,林瑞良还到东平镇、镇前镇、杨源乡看望慰问基层干部,了解乡镇干部办公生活条件,督促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网格化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

市领导邱建彬参加调研。(朱昕华)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