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开展“喜迎二十大、与省运同行、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

2022-04-22 19:51:2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喜迎二十大、办好省运会、争创文明城、展示新形象”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响应我市专班推动落实的工作部署,近日,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体育局发出通知,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与省运同行、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喜迎二十大、与省运同行、创文明城市”为主题,以“六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创城和省运两大攻坚行动中,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表率作用,展示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带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服务、共同保障,全力以赴确保第十七届省运会圆满精彩,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南平新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党员先行·文明有礼行动

(1)开展“文明行为党员先行”活动。机关党员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践行《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带头倡导文明风尚,带头遵守文明守则。各单位组建文明劝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文明交通、文明养宠、文明用餐、文明上网、文明晾晒等行为,劝导和制止随地吐痰、乱扔乱倒、乱涂乱画、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带动引导社会大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2)开展“文明礼仪党员先行”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以公共文明、社交礼仪、职业礼仪、生活礼仪为主要内容,联合市委文明办编印《南平市“迎省运会、创文明城”文明礼仪知识手册》,举办文明礼仪专题辅导讲座、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知识竞答活动,形成学礼、知礼、懂礼、用礼的良好氛围,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二)党员先行·环境美化行动

(1)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社区共建活动。深化“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结对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并发动广大居民整治卫生死角,净化楼道、庭院、小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2)开展办公区域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打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整治身边的“脏、乱、差”,做到办公环境整洁、卫生良好、物品摆放有序。带头维护办公区域周边环境清洁,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到各单位包干区域、“路长负责制”路段、办公大楼周边开展清洁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

(三)党员先行·微笑服务行动

(1)开展微笑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各机关、窗口单位组织开展“微笑服务”竞赛活动,即:比服务环境,打造优美的办公环境;比服务质量,争创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比仪表仪态,争创文明服务标兵;比服务效率,争创高效的办事机构,做到微笑多一点、脾气小一点、动作快一点、效率高一点,让服务更有温度。(2)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结对共建村、社区,以贫困户、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系列关爱志愿行动,让社会更加和谐。

(四)党员先行·攻坚突破行动

深化“践行嘱托做表率 ‘两个大抓’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专班推动,大抓基层、一线落实”部署,围绕16个重点专题专班、在建重点项目,持续以“对标对表、岗位建功、能力提升”行动为载体,精选项目骨干党员特别是优秀年轻党员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打头阵、当主力、做示范。在机关党员中广泛开展“项目一线党旗红”、“比学赶超建新功”、“‘两个大抓’我献力”等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争先进位的热情。

(五)党员先行·群策群力行动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职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青春迎省运、共创文明城”、“巾帼助省运、扬帆新南平”等主题活动,开展“我为省运添光彩、我为创城做贡献”金点子征集活动,以持续深入、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服务的向上向善氛围。

(六)党员先行·全民健身行动

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造“健康机关”、“活力机关”。按照“月月有比赛、时常有活动”的原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在市直机关开展健步走、趣味运动会、气排球赛等线上线下机关干部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倡导机关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体现特色,自行组织本机关、行业、系统职工开展参与性强、小型多样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大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机关氛围,塑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机关整体形象,示范带动全社会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

三、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办好省运会、争创文明城是重要政治任务、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之一,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省运、创城两大攻坚战。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把开展“喜迎二十大、与省运同行、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抓紧落实,在党组(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围绕“六大行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或计划,强化创新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强化活动实效。市直机关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评选十佳微笑服务示范窗口、十佳党员先锋突击队、十佳党员志愿者、十佳金点子、十佳活动案例。积极向组织部门和各单位党组(党委)推荐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党员干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五星级党支部”评选、文明单位考评和绩效考评指标,列入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全方位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典型,扩大影响。市直机关工委将在闽北日报、南平广播电视台、南平机关党建网、南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持续大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50佳”典型,在全市上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